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举办大数据、金融市场与监管反思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05-24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18日,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主办、中央财经大学中国资产管理研究中心承办的“大数据、金融市场与监管反思”学术研讨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中财大厦案例教室三成功召开。本次研讨会邀请了七位来自国内著名高校的学者报告了研究论文,并邀请了七位老师分别给予了点评,会议吸引了校内师生现场交流和讨论。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黄卓副教授、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周铭山教授、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钟宁桦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孔东民教授、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彭红枫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梁琪教授、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杨长江教授分别作了演讲。

黄卓老师报告的论文题目是“The Effects of Economic Uncertainty on Financial Volatility: AComprehensive Investigation”。黄老师的论文用了不同的方法测算了经济政策的不确定性,并且对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金融市场波动率的影响做出了机制分析。中山大学的杨子晖老师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周铭山老师报告的论文题目是“Predicting the Volatility of Stock Index Futures in the US and ChinaUsing Hybrid Models That Combines LTSM With PCA”。周老师使用了深度学习方法预测中国和美国股指期货指数的波动率,中央财经大学的姜富伟老师对该报告做了精彩的点评。

钟宁桦老师报告的论文题目是“融资融券与机构投资者交易占比”。他发现标的股票在加入融资融券交易后,其机构投资者的交易占比显著上升,机构交易参与度的提高有助于改善信息效率和减低崩盘风险。报告结束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李志生老师做出了精彩的点评。

孔东民老师报告的论文题目是“欲盖弥彰:年报因果语言与盈余管理”。孔老师发现因果语言的运用,增加了年报复杂性并降低了分析师预测精度;而且企业未来会面临机构投资者的撤资和更高股价下跌风险。中央财经大学的黄瑜琴老师对此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彭红枫老师报告的论文题目是“汇率对出口影响弱化的新解释:基于全球价值链的视角”。彭老师对全球价值链实际有效汇率进行了测算,并且构建了增加值核算体系下的全球价值链贸易权重,从而对汇率变动对出口贸易的影响弱化做出了新的解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吴卫星老师对该论文做出了精彩的点评。

梁琪老师报告的论文题目是“我国上市非金融企业金融化指数的测算及分析”。梁老师基于企业金融化的典型表现特征,从微观层面构建了全面的非金融企业化水平测算的指标体系,并且使用K-means聚类分析法对上市非金融企业进行分簇,研究了异质性金融化特征表现及变动趋势。报告结束后,电子科技大学的刘波老师对此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杨长江老师报告的论文题目是“成本竞争还是质量竞争:对新全球化时代实际汇率变动趋势的初步研究”。杨老师发现最近20年来全球实际汇率的宾大效应在持续减弱,在发展中国家尤为明显;该研究为实际汇率的新趋势提供了一个基于“新新贸易理论”而引入质量维度的理论解释。中央财经大学的谭小芬老师对该论文做出了精彩的点评。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资产管理研究中心依托于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成立,中心致力于针对中国资产管理市场实践的独立学术研究,为中国资产管理市场发展提供基于学术研究的政策建议,为中国资产管理机构提供投资策略咨询服务。以学术服务市场,以市场检验学术。

中心定期举办中学术研讨会,联结中国资产管理学者和业界精英一起深入探讨适用于中国资本市场投资策略的研讨会,为更好投资于和发展中国资产管理市场提供富有意义的洞见。

中心连续举办英文学术期刊Accounting & Finance(SSCI,影响因子1.396)中国资本市场研究特刊(Special Issue),致力于将中国资产市场的最新研究成果介绍到国际领域。

中心拥有中国资产管理研究中心官方微信账号,定期推送中国资产管理领域国际前沿文献。中心免费向公众提供中国股票市场的三因子、四因子和五因子,受到学界和业界广泛关注和使用。



上一条:我院教师赴海南开展招生宣传咨询工作 下一条:中财-蒂尔堡项目博士生2019年中期答辩顺利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