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两岸金融同发展,树立华人话语权——出访台湾参加IEFA大会

[发布日期]:2019-03-04  [浏览次数]:

2019年2月13日至2月17日,由我校金融学院的应展宇、王辉、戴韡和财政税务学院的蔡昌、赵涛共五位教师组成的学术代表团出席了在台北举行的IEFA第14届NTU经济金融会计研讨会。本次会议由台湾大学金融研究中心、台湾金融教育协会、台湾企业重建协会及财经立法促进院共同举办,主题为“国际市场发展与金融业国际竞争力”,共计有5场大会主题演讲,12场综合实务座谈会和15场学术论文场次。海峡两岸超过15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欢迎会议上,台湾大学黄达业教授首先介绍了会议的目的和设定AFMA的初衷——树立华人金融话语权,北京大学章政教授介绍了AFMA的演变过程及当前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我校应展宇老师、蔡昌老师等分别代表学校,结合各自的金融、财税专业特长进行了发言,对金融人才培养以及AFMA考试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图1 参会代表合影

2月14日IEFA大会正式开幕,代表团各位老师在上午听取了海峡两岸5位专家的专题报告。在下午的会上,应展宇老师参加了“金融并购政策与金融业国际竞争力”的圆桌论坛,其间结合中国大陆金融开放的政策变化对金融混业背景下的并购与国际竞争力问题发表了意见。蔡昌和赵涛分别就《中国特色产权税收制度的理论结构》《“互联网+税务”背景下税收生态系统构建研究》《“互联网+税务管理”问题浅析》做学术论文发表演讲;2月14日下午,蔡昌参加“中美贸易战下两岸保险业的发展与调战”综合座谈会,并对中国大陆保险业的发展机遇与挑战发表学术观点,认为大陆的保险业会异军突起,继续沿着良性轨道快速发展。

图2  应展宇老师主持合影

2月15日上午,王辉老师参加了圆桌论谈“两岸金融人才培育现状与未来发展”并在分会场“酬劳计算与微观结构”分会场做了论文报告。戴韡老师在“跨国投资之优势与风险”分会场做分会场主持人,在“市场不确定性下之因应之道”分会场做了论文报告。下午,应展宇老师主持了“中美贸易战对国际金融市场的冲击与因应”圆桌论坛。

2月16日,按照大会安排,前往南投县参访名间乡农会信用部、苗栗特色农业经济草莓园经济区,并对当地的经济发展进行考察访问。

图3   会议代表访问南投名间乡农会信用社合影

2月17日代表团搭乘国航航班顺利返程回北京。

通过这次学术交流活动中诸多圆桌论坛、论文展示与讨论以及会后的沟通,代表团对台湾地区的金融发展近况以及台湾的金融研究进展有了更深入的实地了解基础上,和海峡两岸尤其是台湾地区金融学者进行了深度的交流,就一些学术前沿的问题展开了讨论,实现了两岸学术良性互动,达到了出访的目的。



上一条:我校与英国女王大学合作金融国际本科项目签约仪式隆重举行 下一条:我院王雅琦副教授赴澳访问莫纳什大学商学院经济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