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做客“鸿儒大讲坛暨国际金融名家论坛”

[发布日期]:2019-03-25  [浏览次数]:

 

2019年3月23日傍晚17:30-19:00,由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和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的“鸿儒大讲堂暨国际金融名家论坛”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206成功举行。哥伦比亚大学教授、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原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约瑟夫·斯蒂格利茨教授应邀发表题为“21世纪全球化面临的挑战”的专题演讲。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张礼卿主持。中央财经大学师生、嘉宾以及慕名而来的校外听众共约100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校党委书记何秀超在演讲开始前亲切会见斯蒂格利茨教授

 

张礼卿教授致辞

 

鸿儒金融教育基金会崔进才理事长致辞

 

斯蒂格利茨教授主要分析了当前全球化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并讨论了相关政策应对。他认为当前全球化面临的主要问题可以包括七个方面,分别是(1)国际贸易规则主要由发达国家制定;(2)恶化美国国内面临的贫困问题;(3)扩大各国收入差距;(4)制造业产品增长问题;(5)WTO规则的协商问题;(6)全球贸易的再平衡问题;(7)环境问题、气候问题、能源问题、健康问题等。

斯蒂格利茨教授发表演讲

 

斯蒂格利茨教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深刻的剖析。他强调,我们应当关注各国收入差距的扩大。美国是世界上收入不平等程度最高的国家。国际分工、知识和技术差距加剧了不平等。美国的国内贫困问题同样严重。其原因之一是农业补贴没有流向最贫穷的美国人,反而流向了富农和相对富裕者,降低了贫农的原有福利。此外,最贫穷国家最重要的产业是农业。发达国家为农产品提供大量的补贴,加剧了全球收入的不平等。农业领域的问题在工业领域同样存在。制造业产品增长问题并不适用于非洲,仅仅适用于中国和东南亚。人工智能和机器人会替代低技术工人,压低其工资,进一步恶化非洲国家的情况。

此外,在国际贸易领域也存在着突出问题。斯蒂格利茨教授认为WTO规则的协商中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谈判受政治权力左右。发达国家倡导金融服务全球化和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主张以发展为导向的贸易和保护知识产权机制,实现全球贸易的再平衡。贸易促进经济增长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问题,要关注环境问题、气候问题、能源问题、健康问题。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主要是全球化对环境的影响,发达国家没有为环境污染承担相应的责任。

21世纪经济全球化的发展不仅面临着诸多问题,而且还存在挑战。斯蒂格利茨教授认为存在着五大挑战,分别是:(1)政治层面,发达国家不愿意改写规则;(2)价值观的差异造成贸易壁垒;(3)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应该谨慎签署投资协议;(4)全球金融的稳定;(5)电子商务方面,大数据发展带来的垄断、歧视、政治博弈、数据安全等方面的挑战。

尽管存在诸多的问题与挑战,斯蒂格利茨教授认为,我们仍然应该坚定地推进全球化进程,健康的全球化应该是对各方都更加有益、并有助于缓解全球贫富差距的国际合作。

在随后与张礼卿教授的圆桌对话环节中,斯蒂格利茨教授谈到了世贸组织的未来。他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退出世贸组织的决定很难获得通过,世贸组织的改革在目前来看仍是一个不明确的问题,但无论如何,这样的国际贸易体制非常有必要存在。这场别开生面的对话给在座的师生和嘉宾带来了诸多启迪。

斯蒂格利茨教授与张礼卿教授的圆桌对话

 

活动现场座无虚席,我校师生纷纷慕名而来,来自社会各界的受邀嘉宾积极响应,聆听学术大师的智慧,目睹学术大师的风采,传承学术大师的风范,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现场观众

 

 

 



上一条:我院新增本科金融科技专业 下一条:我院举办融金弘德93金融校友助学金捐赠仪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