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新增本科金融科技专业

[发布日期]:2019-03-29  [浏览次数]:

日前,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关于公布2018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19〕7号),其中,我院申报的新专业“金融科技”(专业代码:020310T,授予经济学学士,学制四年)获得教育部审批通过。从2019年起,我院将开始招收金融科技本科专业学生。

近几年,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等前沿科技的突破,包含互联网金融的金融科技(Fintech)快速发展。中国、美国等国家的众多大型金融科技公司进入了支付和借贷、保险、分布式账户技术(DLT)和财富管理等业务领域,涌现出了网络信贷、机器人投资顾问、批发支付创新、数字加密货币等金融科技形态,发展极为迅猛。金融科技领域的人才需求迫切,而相应的人才培养则处在短缺状态。2017年以来国内六大银行前后成立了专业化的金融科技公司,通过金融科技创新引领银行发展。

面对社会经济发展对金融科技人才的迫切需求,我院经过充分调研与论证,率先成立了国内第一个金融科技教学机构—金融科技系,推进相关课程的建设,并积极组织申报金融科技专业。探讨从本科阶段开始培养具有良好经济理论基础和信息互联智能基础,了解国内外金融科技应用前沿,富有创新、进取精神和较强的从事金融科技领域实际工作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金融科技精英人才。

金融科技专业的获批,是我院学科建设中又一大事。我院初步形成了金融学为主体、金融工程和金融科技为两翼的专业学科体系。“一体两翼”,三个专业协同发展,相互支撑又有所侧重的格局,符合并体现金融发展对人才的需求趋势。

我院将以此为契机,加强新设专业建设,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调整优化人才培养结构,不断提升专业内涵,突出专业特色,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上一条:2018级中财-蒂尔堡金融学博士项目《高级财务管理与企业价值评估》课堂小记 下一条: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斯蒂格利茨做客“鸿儒大讲坛暨国际金融名家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