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国际金融名家论坛暨龙马奋进系列讲座 “亚投行:中国参与国际多边事务的理念、策略和实践”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9-03-08  [浏览次数]:

2019年3月6日下午2:00-4:00,由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全球金融治理协同创新中心和金融学院共同主办的国际金融名家论坛(第一期)暨龙马奋进系列讲座在我校沙河校区图书馆报告厅成功举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行长、董事会主席金立群先生应邀发表了题为“亚投行:中国参与国际多边事务的理念、策略和实践”的专题演讲。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瑶琪教授、金融学院谭小芬教授、王辉教授、黄志刚教授,以及200多名在校学生参加了本次论坛。现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中心主任张礼卿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他首先对金立群行长在百忙之中来主讲本次论坛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张教授指出,在过去三年里,由中国倡议并主导创建的亚投行取得了极大的成功,是国际发展融资领域的重大创新和成功典范,也是我国参与全球金融治理的一项非常重要的成果。中心十分荣幸地邀请到金行长,请他给大家详细地介绍亲身经历的亚投行的诞生和发展历程,同时分享他对于我国参与多边国际事务的深刻洞见和体会。相信本次论坛将是一场极为难得的知识和学术盛宴。

中央财经大学王瑶琪校长代表学校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词。王校长指出,亚投行的成功建立和运营,大大增强了我国在国际政治经济舞台上的影响力和主动权。金行长肩负着发展壮大亚投行的使命,在他带领的团队的治理下,亚投行发展迅速,业务活动快速拓展到亚洲很多国家,并已经进入澳洲,今后还将拓展到拉美和欧洲等地区。王校长指出,金行长在国际金融机构的治理、我国如何有效参与国际政治经济活动等方面,具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同时,王校长表示,培养像金行长这样具有宽阔的国际视野、出色的国际治理能力的高端人才是中财大的重要目标之一,希望同学们能够在今天金行长的演讲中得到启发,希望有越来越多中财人为我国更好地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作用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瑶琪校长致欢迎词

在长达两个小时的演讲中,金立群行长以生动、风趣的语言,旁征博引,结合大量真实的事例,向大家详细介绍了亚投行成立的背景、意义、设计理念、筹建过程和成功经验等。他指出,亚投行是中国领导人把握住时机提出成立的多边国际金融机构。中国的经验和其它亚洲国家的经验充分说明,要把经济搞上去,基础设施必须先行。作为国际多边开发机构,亚投行的使命是支持亚洲国家和其他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推动国际经济和金融体系的改革。而要做到这一点,亚投行的起点和定位要高,金行长提出了精干(Lean)、廉洁(Clean)、绿色(Green)的理念。亚投行是具有21世纪治理架构的和管理水准的新型国际金融机构,有着严格的防腐败的制度,大力推动绿色经济发展,保护和改善环境,并将给项目区的民众带来切实的利益。

金立群行长发表演讲

金行长回顾了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国际社会建立布雷顿森林体系的这段历史,指出当初创办国际多边金融组织主要是由发达国家主导,中国和其他一些低收入国家没有发言权,很多国家还是西方国家的殖民地,连参与的资格都没有。当今世界,国际形势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发展中国家的经济总量已经超过发达国家。基于这一基本事实,中国领导人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峰会上倡议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顺应了时代的潮流。金行长指出,在习主席的亲自关心和指导下,亚投行只用了两年就宣告成立,创始国达到57个,其中包括许多发达国家。三年来,很多国家纷纷加盟,亚投行已经发展到93个成员国,遍布各大洲。在不久的将来,成员国数量完全可能超过100个。亚投行的创建,不仅是中国外交的重大成就,也是所有创始国的重大外交成果。它是唯一由发展中国家主导,并作为大股东组建的国际金融机构。亚投行严格按照国际标准组建和运行,其成员国有广泛的代表性,具有无可争议的国际合法性。它的成立和发展,充分体现了中国不凡的国际感召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金行长详尽地描述了亚投行的创建过程。由中国政府成立的筹备组全面开展工作,发动东盟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起参与筹建,同时争取英国和欧洲其他发达国家,通过扎实的工作,民主协商的精神,谈判过程非常顺利,很快就达成一致。他指出,在整个过程中,中国与各个参与谈判的所有国家都始终保持着友好的合作关系。中国言必行,行必果,赢得了大家的信任,树立了良好的国际形象。亚投行的成功主要归因于三大要素,即国家的经济和政治硬实力、中国领导人的英明决策、政治远见和国际视野,国内各有关部门和北京市的通力合作。亚投行体现了开放包容的理念,展示了中国的“高度、气度和力度”。

谈到亚投行与现行国际金融治理体系的关系,金行长表示,中国主导成立亚投行,并不是要推翻1945年以后建立的国际经济秩序,而是希望促进对现有体系的改革和完善。中国本身是战后建立的国际经济和金融体系的受益者,但是,也应当有改进现有体系的话语权。中国与发达国家经济还有差距,需要继续和世界上的很多国家合作。对于中国的崛起,有些大国一时难于适应,甚至有过激的言行,我们应当理解,坦然处之,保持宽容心态,让大家感到中国的崛起不会对世界和平与各方利益造成威胁,反而会创造巨大机遇。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逐步培育中国在国际上的公信力。

金行长指出,“一带一路”倡议与亚投行就像飞机的两个引擎,二者各有特定的功能和作用,但又相互联系,密不可分。亚投行重视财务的可持续性、环境友善、民众支持的三大原则来考量和评估项目,这将会提高外界对“一带一路”基础设施项目的信心,从而使得更多的国家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会场场景

金行长演讲结束后,现场同学踊跃发言提问。针对同学们所提的亚投行的用人标准、未来发展过程中将会面临的问题、如何与其他金融机构开展合作以及与人民币国际化的关系等问题,金行长都一一作了解答。最后,金行长对同学们深情寄语,希望大家胸怀大志,认真学习,努力工作,不可急功近利,要受得起磨难,争取事业成功,多为国家做出贡献。

最后,张礼卿教授再次感谢金行长的精彩演讲。他希望同学们以金行长为榜样,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努力提升人文素质,成为既有家国情怀、又有国际视野的栋梁之才。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附:国际金融名家论坛是由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设立的高层次学术研究和交流平台。通过邀请国内外学术名家、业界精英和政策制定者举办系列讲座,论坛致力于推动国际金融领域的学术进步、理论发展和实践创新,并为我国参与国际金融治理建言献策。)



上一条:传承中华文化,弘扬剪纸艺术——金融学院分工会举办“三 八”妇女节庆祝活动 下一条:2018级中财-蒂尔堡金融学博士项目《高级计量经济学》课堂小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