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师生合作论文获评第二十一届中国金融工程学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发布日期]:2022-11-14  [浏览次数]:

近日,金融学院2021级硕博连读研究生林奕皓和其导师姜富伟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马甜老师(金融学院2021届博士毕业生)合作的论文《“去刚兑”背景下的企业债务违约风险:机器学习预警和经济机制探究》荣获“第二十一届中国金融工程学年会优秀论文奖”一等奖。

文章构建了包含830个变量的宏观经济-微观企业混合大数据集,并结合10种机器学习算法开展基于大数据和机器学习的债券违约风险预警,并探究其背后经济机制。实证结果表明:机器学习模型相比经典Altman模型、Merton模型、信用评级模型,能够更加显著地预测我国债券市场违约风险,并且非线性机器学习算法表现最佳。异质性分析表明,机器学习模型在信用评级低、非国有企业、发行期限长、银行间市场的债券,以及经济政策不确定性高时期的预测能力更强。机制分析表明,机器学习算法通过债券价格发现渠道、融资约束识别渠道、内部控制质量识别渠道实现更为精准的预测。本文对于债务违约风险预警、维护金融稳定、信用评级体系完善、金融科技创新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有重要政策意义。

2902fcda1e78df5c3465898903f2895



上一条:金融学院2022年第二期发展对象党校培训专题党课暨2022级新生引航系列讲座•第四讲:新时代金融学子的使命担当---以高质量金融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顺利举办 下一条:陈诗一做客我校金融学院经济与金融名家论坛第113期——金融学院党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讲座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