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国际金融研究中心近期举办全球金融治理系列圆桌会议(8)

[发布日期]:2020-11-17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4日下午4:15-6:15,由我校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和金融学院国际金融系共同主办的全球金融治理系列圆桌会议(8)以线上会议形式举行。招商证券研究发展中心首席宏观分析师(董事总经理)谢亚轩博士做了专题发言,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谭小芬进行了评论发言。会议由国际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张礼卿教授主持。

张礼卿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次圆桌会议的背景。他指出,今年五月以来,人民币汇率呈现比较明显的升值趋势,引起各方关注。人民币升值是短期现象还是中长期趋势?应该如何对当前的变化和未来的趋势做出合理的经济学解释和判断?人民币升值与美元贬值有多大的关联?这些问题值得深入研究。在题为“理解人民币汇率演变的九个瞬间”的专题分享中,谢亚轩博士认为,过去40多年人民币汇率的演变历程显示,影响其变化的因素主要来自三个方面,即美元指数变化、外汇市场供求变化以及人民银行的态度。根据这个分析框架,他重点分析了这40年里人民币汇率变化的九个重要时刻(或时期),包括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人民币高估、1994年汇率并轨改革、1997亚洲金融风暴时期人民币出现贬值压力、2005年7月人民币开始盯住一揽子货币、2015年的“811”汇改、2016-2017年资本流动对人民币贬值的影响、2019年人民币汇率破7的政策意图、2020年3月中旬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期间的人民币汇率,以及近期人民币汇率的走强。谢博士认为,人民币汇率在这些重要时刻所经历的变化,基本上都体现了上述三个方面的重要影响。

在讨论环节,谭小芬教授认为,在决定美元汇率的因素中,除了需求方面因素外,供给侧的因素也有一定的影响。美元升值与美国金融周期有一定的关系。当前的人民币升值有贸易层面的原因,但主要是由于中美利差所导致。此外,人民币汇率升值将有利于推动中美贸易协定的实施。

张礼卿教授在总结评论两位嘉宾发言的基础上指出,从过去几十年美元指数的运行轨迹看,美元存在一定的周期性,这种周期的决定性因素主要是美联储的利率政策和美国的经常项目逆差状况。大致而言,一个完整的美元周期大约是15-17年左右。2017年美元开始进入弱势周期,由于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美国的扩张性货币和财政政策难以改变,预估美元在2025年之前不太可能走强。由于中国经济率先从疫情中恢复,加上中美利差的明显,外资持续流入中国等因素,人民币有望继续保持稳中趋升的基本态势。

嘉宾发言结束后,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会议持续了两个小时,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上一条:金融学院副院长王辉教授应邀在全国慕课教育创新大会(第二届)暨高校在线开放课程联盟联席会2020年会上做主题报告 下一条:我院成功举办第四届中国金融科技学年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