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第四届中国金融科技学年会

[发布日期]:2020-11-17  [浏览次数]:

2020年11月15日,由中央财经大学、高等教育出版社、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省金融人才协会主办,浙江工业大学经济学院承办的第四届中国金融科技学年会暨钱塘江金融港湾金融科技教育论坛在线上线下同步召开。线下会场位于杭州钱塘江金融港湾金融科技实验室,线上会场由中国知网提供支持。来自国内外高校的数十位专家、学者和金融科技企业的高管出席了年会,与会代表就金融科技人才培养、学术研究、金融科技实践发展等专题展开研讨。年会分为主论坛、教学平行论坛和学术平行论坛三部分。

在开幕式上,浙江省金融监管局党组成员邓富国书记、中国技术经济学会金融科技专委会常务副理事长杨兆廷教授、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虞晓芬教授分别致辞。浙江工业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徐维祥教授主持。

在主论坛环节,举行了“金融科技系列教材”首批三本书的发布仪式。高等教育出版社经管法事业部于明主任就金融科技系列教材编辑出版的目标、意义和内容等做了主旨发言;丛书编委会主任、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李建军教授就金融科技专业发展、人才培养和《金融科技学》教材体系等发表了主题演讲;《Python金融数据挖掘》教材的主编,广东金融学院互联网金融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钟雪灵教授就教材框架做了介绍。

   

于明(左)、李建军(中)、钟雪灵(右)在金融科技系列教材发布会上演讲

在主旨演讲环节,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北大国发院谢绚丽副教授、新加坡新跃社科大学李国权教授,就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金融创新等前沿金融科技话题发表演讲。

 

谢绚丽(左)、李国权(右)进行主旨演讲

在教学平行分论坛中,浙江工业大学经济学院陈胜蓝教授主持第一环节的专题发言,西南财大金融学院院长赵静梅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金融系主任赵尚梅教授和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刘勇作先后发言。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张宁教授主持第二环节的圆桌论坛,西华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罗航教授、河北金融学院金融科技学院院长秦响应教授、东北财经大学应用金融与行为科学学院院长史永东教授、云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熊德平教授、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杨德勇教授等就金融科技专业人才培养进行了研讨。

     

     

教学平行分论坛,从左上到右下依次是赵静梅、赵尚梅、刘勇、罗航、史永东、熊德平、秦响应、杨德勇

学术平行分论坛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学术交流部主任、全国金融青联委员彭俞超副教授和浙江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副所长张小茜副教授主持,浙江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副所长张小茜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书记宋科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助理教授王靖一、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研究生王雪、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院助理教授闫竹和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助理教授唐国豪等学者报告了他们在金融科技领域的最新学术研究成果,涵盖机器学习、移动支付、数字金融、大数据等多个热点研究话题,并和与会学者进行了热烈讨论和充分交流。

学术平行分论坛线上参与者

金融科技学年会是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和高等教育出版社共同发起的专业型学术交流平台,每年举行一次,旨在为高校和金融机构提供一个的开放学术交流平台,共同探讨金融科技人才培养、学术理论创新和实践前沿问题。第一届、第三届年会曾在我校举行。第四届年会与第二届钱塘江金融港湾金融科技教育论坛融合举办,由浙江工业大学承办。

 

 



上一条:国际金融研究中心近期举办全球金融治理系列圆桌会议(8) 下一条:【中国教育报】中央财经大学深入挖掘专业课思政元素,培养立足中国本土的金融人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