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活动>>正文
 
 

职业发展系列讲座(十八)| 我院举办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授课、演练、观摩三合一活动

[发布日期]:2019-05-10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8日,由我院职业发展中心主办、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和研究生会职业发展部承办的职业发展系列讲座(十八)——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授课、演练、观摩三合一活动在沙河校区主教210M教室举办。中公教育集团金融银行研究院面试部负责人张飞老师作为此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我院2020届毕业生100余人共同参加。

活动现场

本场讲座包括无领导小组面试要点讲解、模拟面试和老师点评指导三个环节。首先,张飞老师从形式、载体、面试要求以及评价标准四个方面向大家介绍了无领导小组讨论。他指出,面试官会通过言语行为和非言语行为对应聘者的形象仪表、举止动作、表达能力、思维能力、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做出评价,从而发现合适人选,实现“人岗匹配”。随后,张飞老师又介绍了银行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四大新趋势,即小组规模扩大化、个人陈述灵活化、题目专业化以及自由讨论时间逐渐缩短。最后,张飞老师通过举例的方式向大家一一介绍了开放类、选择类、排序类、资源争夺类和操作类五种主要的面试题型,其中,开放类、选择类和排序类出现频率较高,他建议同学们要深刻体会和剖析每个题目所考察的能力,从而形成有针对性的解答策略。

张飞老师现场教学

模拟面试环节,台上的八位同学针对一则排序类的面试题目展开积极讨论,观摩者则静静聆听、记录学习,由此反思自己可能存在的问题。在历经材料阅读、个人发言、自由讨论、总结陈词和附加提问五个阶段后,张飞老师对现场同学的表现进行了详细的点评。他提醒同学们在面试环节中要注意两点。一是面试礼仪,包括进场向考官问好、鞠躬,面试过程中仪容仪态等问题。二是题目回答能力。具体而言,个人发言阶段要注意倾听、语言简洁有逻辑、陈述时先结果后理由;自由讨论阶段时刻牢记充分、高效的讨论原则,要有自己的观点,提升讨论质量,同时要顾全大局,体现团队意识。张飞老师建议同学们在面试中要积极表现自己,真正的“领导”应该带领团队实现目标,尽可能给予所有人发言的机会,而不是将自己的观点强加于人。在面对考官诸如“谁表现好”、“谁表现差”、“你认为自己表现如何”等尖锐问题时,应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把握说话的艺术。

模拟面试

此次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张飞老师以其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带领大家全方位的了解了无领导小组讨论,并在模拟过程中营造出真实的考场氛围,点评环节更是一针见血,相信同学们定会受益匪浅,从而有针对性地准备求职面试。



上一条:“中研杯”男篮决赛成功举办——金融学院荣获亚军 下一条:“中研杯”女篮半决赛成功举办,金融学院荣获季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