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活动>>正文
 
 

我院举办第二届卓越职业人才培养项目系列讲座(七)——无领导小组面试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9-04-15  [浏览次数]:

2019年4月10日,我院第二届卓越职业人才培养项目系列讲座(七)——无领导小组面试专题讲座在沙河校区3号楼124室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我校商学院主要研究招聘甄选的严力群老师作为主讲嘉宾,第二届卓越职业人才培养项目成员参加。活动由职业发展中心位锦老师主持。

1

活动现场

本次讲座分为两个部分进行。第一部分由严力群老师讲解无领导小组面试理论,第二部分由八名同学进行无领导小组面试实战训练。首先,严力群老师细致地讲解了无领导小组面试的起源与发展,解说了这种面试形式的类别与流程,让同学们对无领导小组面试有清晰直观的了解。她指出无领导小组面试与传统结构化面试的显著区别,如无领导小组面试的交流对象是应聘者之间,而结构化面试的交流对象是应聘者与面试官;相较而言,无领导小组面试的行为模式反应更为直接,互动程度较强,考题难度较大。随后,严力群老师详细讲解了无领导小组讨论的类别,即开放性问题、两难问题、多项选择题(排序问题)、操作性问题、资源争夺类问题、案例分析题,并以举例的形式剖析每种题型的考察能力和解答策略。随后,严力群老师介绍了无领导小组讨论中存在四种典型角色:领导者、组织协调者、时间控制者、总结者。她建议同学们要发挥自己的特长,适当定位,同时要积极表现自己,推动整场讨论的进程方能在应聘者脱颖而出。最后,严力群老师针对无领导小组面试提出了三点注意事项:一是积极主动,大胆发言,言简意赅,抓住本质;二是尊重队友观点,增强合作意识,避免相互攻击;三是参与讨论时尽量顾及所有成员,注意倾听与记录。

2

严力群老师讲解无领导小组面试

模拟面试由8名模拟应聘者和3名模拟面试官组成。大家针对严力群老师提出的“应该‘干一行,爱一行’还是‘爱一行,干一行’”展开讨论。8名应聘者经过审慎思考后分别就自己的观点进行阐述并展开激烈的讨论,最后选派出一名代表进行总结陈述。3名面试官坐在外围,时刻对应聘者的言行进行记录和分析。同学们有条不紊,思路清晰,观点明确,展现出独到的能力和个人修养。讨论结束之后,3名模拟面试官根据自己的判断对应聘者进行点评,严力群老师做了最后的总结并提出改进建议。

模拟面试

无领导小组模拟面试现场

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作为第二届卓越职业人才培养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活动帮助同学们了解无领导小组面试形式,带领大家感受面试氛围,并在模拟过程中纠正学员错误,为今后的求职面试打下了坚实基础。



上一条:职业发展系列讲座(十七)|我院举办面试技巧专题 下一条:职业发展系列讲座(十六)|我院举办求职经验分享与交流(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