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活动>>正文
 
 

职业发展系列讲座(十六)|我院举办求职经验分享与交流(一)

[发布日期]:2019-04-10  [浏览次数]:

2019年4月3日,由我院职业发展中心主办、研究生会职业发展部承办的职业发展系列讲座(十六)——求职经验分享与交流(一)专题讲座在沙河校区主教210M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拟入职博时基金的2016级金融工程学硕赖秋睿,拟入职东兴证券的2016级金融学硕常子杰、拟入职中国工商银行的2016级金融学硕李雅娴和2017级金融专硕赵鑫、拟入职中国建设银行的2017级金融专硕陈绍光和曲笑竹、拟入职国家开发银行的2017级金融专硕徐文佳以及拟入职华泰证券的2017级金融专硕吴宇航八位同学作为分享嘉宾,研究生职业发展中心老师位锦和我院同学100余人共同参加,此次活动由位锦老师主持。

分享会现场

拟入职中国建设银行的2017级金融专硕陈绍光首先从“知己”和“知彼”的层面为大家提供了相应的求职建议。所谓“知己”,就是要根据自身情况,设置梯度目标;所谓“知彼”,就是要根据梯度目标,搜寻往年该岗位或相似岗位可获得的信息,并结合自己对当下市场走势的判断分析自己存在的差距。除此之外,陈绍光也对校招前和校招时的准备事项进行了详细解读。在校招前,应根据差距找出适合自己的改进办法,有意识地积累学术成果、考证或选择相应的实习丰富自身综合素质,同时为减小秋招压力,在暑期或寒假实习等拥有留用机会的实习中可以主动选择留用机会更大的单位;在校招时,应注意信息的搜集,利用官网、学校和学院就业指导中心、各类交流群一切可利用的渠道收集招聘信息。

拟入职中国工商银行的2017级金融专硕赵鑫主要从求职建议和工商银行的招聘流程进行了介绍。赵鑫认为,在求职过程中要避免偏执,要尽可能多地接触市场上实际的信息并对自己的目标做一些调整。关于工总招聘流程,赵鑫介绍道,工商银行总行近年来校招的最大变化在于取消了秋招,5月招聘暑期实习生,秋招直接从暑期实习生中选拔,笔试一般设置在5月到6月,内容以行测、经济金融专业知识和与工行相关的知识为主,而面试的形式新颖,在小组讨论中注重思维创新和综合素养。

拟入职国家开发银行的2017级金融专硕徐文佳从就读阶段如学业、实习、考证等,及求职阶段的准备谈起,介绍了自己的求职经历,同时她还分享了自身关于就业技巧的一些思考,如半结构化面试可以参考公务员的面试试题准备;要对简历非常熟悉,能详细介绍自己的科研成果或实习经历;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要找准自己的角色和定位,推动讨论进程;在自我介绍环节,要突出自己的个性、品质特点,不要复述简历等。

拟入职博时基金的2016级金融工程学硕赖秋睿的分享主要从的实习经历、校招经历与求职建议三方面展开。赖秋睿认为,在实习的选择方面一定要慎重,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多元化的实习或是选择长期的深度实习,实习不是为了刷经历,而是能够从中获得框架性、系统性的知识和实践。

嘉宾分享

随后,常子杰、李雅娴、曲笑竹、吴宇航与同学们进行了分组讨论与交流,他们不仅介绍了自己的求职经历,而且给大家提出了一些实用的建议。同学们也就自己所关心的问题向嘉宾请教,从宏观的职业选择到微观的笔试、面试。

干货满满的求职经验分享活动在轻松愉悦的互动氛围中结束,相信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将对我院同学申请暑期实习和准备秋招有所裨益。



上一条:我院举办第二届卓越职业人才培养项目系列讲座(七)——无领导小组面试专题讲座 下一条:第二届卓越职业人才培养项目系列讲座(七)|无领导小组面试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