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活动>>正文
 
 

职业发展系列讲座(十七)|我院举办面试技巧专题

[发布日期]:2019-04-30  [浏览次数]:

面试是求职过程中重要环节,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掌握面试技巧,2019年4月24日下午,由我院职业发展中心主办、研究生会职业发展部承办的职业发展系列讲座(十七)——面试技巧专题讲座在沙河校区主教210教室举办。中公教育集团研究院专职面试老师徐晓欣作为此次讲座的主讲嘉宾,我院本硕博2020届毕业生70余人参加。

讲座现场

徐晓欣老师以面试技巧的重要性和通用性为切入点,围绕着面试本质特点、面试形式、备考指导以及面试建议四个方面依次展开论述。首先,徐晓欣老师对面试筛选标准与岗位需求之间的关系进行讲解。她指出用人单位会根据不同岗位的需求设计出不同的面试场景、面试题目,通过考官与求职者面对面的交谈,由表及里地观察求职者的知识技能、工作经验、组织沟通等综合素质是否与报考岗位的要求一致,从而达到“人岗匹配”的目的。随后,徐晓欣老师从组成形式和测评要素两个层面对结构化,半结构化,无领导小组讨论三种不同的面试形式展开了梳理,她指出测评要素分为资历评价、综合分析和事务处理能力三个部分,其中资历评价的重难点在于自我介绍,综合分析主要考察对社会热点问题的理解和分析能力,事务处理能力主要侧重人际沟通与团队协作能力。随后,徐晓欣老师结合实际案例给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备考建议。她强调在进行自我介绍时应该将时间控制在两分到两分半之间,并建议同学们使用“STAR模型”,分别从任务的背景、任务的难点、付出的努力、获得的收获四个步骤介绍自己的实习经历和兴趣爱好等内容,做到有理有据,更好地突显出个人特质。除此之外,徐老师重点讲解了无领导小组面试。她指出,选择排序类题目是无领导小组面试的最主要形式,而开放类、两难类、资源争夺类等形式也多次在面试中出现,并结合典型案例来讲解。最后,徐晓欣老师鼓励同学们保持信心、早做准备、强化训练,同时注意面试礼仪的学习,努力在秋招和春招中取得满意的成绩。

  
中公教育集团研究院专职面试老师徐晓欣

讲座过程中,徐老师风趣幽默,深入浅出,以用人单位的视角探究面试中各个环节背后的目的与意义。基于面试的本质,她建议同学们把握“人岗匹配”原则,在面试中主动展现与相应岗位相匹配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做到重点突出、统筹兼顾。相信此次讲座能够使同学们更好地掌握求职面试的相关技巧,有利于我院2020届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脱颖而出。



上一条:龙马奋进·全国三八红旗手潘江雪校友公益分享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我院举办第二届卓越职业人才培养项目系列讲座(七)——无领导小组面试专题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