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活动>>正文
 
 

我院开展弘扬雷锋精神系列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12-12-18  [浏览次数]:

今年是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49周年,也是雷锋同志逝世50周年。金融学院团总支积极响应上级团组织关于深入学习雷锋精神的意见,进一步挖掘新时期下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地以雷锋同志的先进事迹引导学生,特邀请了雷锋生前最亲密的战友,《离开雷锋的日子》电影原型乔安山老先生做客中财,并开展了团支部“流动雷锋日记”活动。

11月30日晚,乔安山老先生专程来到沙河校区,他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声情并茂的讲诉了自己与雷锋一同工作的点点滴滴,传达了雷锋精神的精髓——大爱精神。他从雷锋的青年时期讲起,讲了雷锋在鞍钢厂的杰出工作,当兵后的尽心为人民服务,还谈到了雷锋的各种趣事,以及他牺牲时的情境。老先生的语言朴实素朴,但语调坚定浑厚,字里行间透露出他为传承雷锋精神的决心。“雷锋是一位热心活跃的青年,他乐于助人,待人真诚并且不怕苦。他在部队里为战士们宣讲社会主义精神,竭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人,赢得了全国人民的尊敬”;“他的经济情况十分简朴,自己的收入也都用来为人民服务”。乔安山老先生说雷锋的这种精神源于他对所有人的爱。“雷锋有一颗感恩的心,他把其他城市都当做自己的家,把其他人都当做自己的亲人,真心为他们付出、服务,而这正是雷锋精神的精髓所在。”乔安山老先生时而风趣时而严肃的讲述让同学们认识了一个真实的雷锋,也感受到雷锋精神其实并不空洞和遥远。现场还播放了电影《离开雷锋的日子》片段,片段内容主要体现了乔安山老先生热心助人不计回报的精神。老先生在回答与雷锋共同生活的感受时,说自己从雷锋身上学到了奉献精神,并要坚持将这种精神传递下去。除此之外,老先生更是表达了对当代大学生的期望,希望他们能将雷锋精神传承下去,怀有一种大爱精神,像雷锋一样做人、做事,拥有美丽的心灵,以此建设美丽的国家。随后,同学们为老先生赠送了同学们亲手制作的精美雷锋剪纸。

11月至12月中旬,金融学院在各个本科生团支部开展了“流动雷锋日记”活动。每个团支部共用一本“雷锋日记”,同学们轮流在日记本上记录班级、宿舍中发生的一幕幕感动瞬间,记录对同学、对班级、对社会的关注和感谢,比如有同学“感谢学习委员每日坚持将课程ppt上传至班级公邮”、“生病的时候帮我带饭的同学你们真好”等等。“流动雷锋”日记分享、传递的是正能量,也许仅仅是简单的几句话,但却让团支部这个集体更加温暖。

雷锋精神作为推动社会发展、促进人际和谐的道德动力,发挥着独特的作用。金融学院此次弘扬雷锋精神系列教育活动,旨在引导学生深入体悟新时期雷锋精神对推动社会文明发展的重要性,带动学生通过各项活动践行雷锋精神。



上一条:2011级国际货币与国际金融班举行“Guide&Inspire:与优秀学长学姐对话”经验交流会 下一条:第三届金融资产规划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