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活动>>正文
 
 

2012年金融学院团总支基础团校圆满结束

[发布日期]:2012-12-18  [浏览次数]:

近日,金融学院基础团校活动落下了帷幕,本次团校于11月初启动,历时近一个半月。

本着“以人为本”,一切从学员实际出发的理念,本次金融学院基础团校围绕“赢在”系列活动,分别从工作技能、国际视野、网络课程、榜样论坛四个角度,在政治觉悟、战略思维、思辨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三个方面进行了引领和培训,增强了团学干部间的交流与团结,提高了团学干部的领导力和综合素质,并在团队合作的过程中不断增强金融学院特有的团队文化。

开学典礼

金融学院基础团校开学典礼于11月2日召开。出团旗,唱团歌的仪式上,基础团校全体学员肃然起立,齐声唱《中国共青团团歌》。基础团校校长、团总支书记李菊老师强调了为一名学生干部所应担负的责任,并且对同学们提出了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要有强烈的责任感等希望。工作人员宣布了基础团校的课程安排和规章制度。团学干部们还一起观看了胡锦涛同志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视频。随后,基础团校五个学员班 “学团章 知团史 明团情 颂团魂”主题向所有学员汇报自学成果,他们丰富的展示形式,精美的视频文件,知识问答和诗朗诵等环节,将现场气氛几度推向高潮。

赢在领航——全体支部委员大会

“赢在领航——全体支部委员大会”是介绍工作、认识职责的第一次会议。各团支部团支书、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和班长齐聚一堂。团总支副书记闫东旺同学介绍了团组织青年、引导青年、服务青年、维护青少年权益四项基本职能,组织部部长赵鹏程同学详细地明确了组织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同学们权益的三个职能。此次大会让广大团学干部对自己的责任有了充分、深刻的理解。

赢在本职——工作技能培训课程

为提高金融学院团学干部工作水平与效率,规范工作标准与流程,保证学院各项工作顺利进行,金融学院团总支于11月分别举办了专门针对对团学干部工作能力提升的专项培训:Photoshop入门及使用、单反相机摄影技巧、各类型新闻稿写作、常用公文写作、视频制作培训等基本能力的培训。以上培训课程,团学干部们可以凭借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选修,选修课程数不能低于团校要求,团校对每次培训进行严格考勤。同学们均积极响应,课程取得良好效果。

赢在视野——国际局势新动向高端讲座

11月28日晚,外交学院知名教授牛仲君在我校主教109开展了金融学院基础团校赢在视野之“国际局势新动向”的高端讲座。牛教授的讲解深入浅出,寥寥数语便为我们勾勒出当前国际形势。这场讲座也提醒团学干部们在注重学习与工作的同时还要紧跟国际动态,洞悉国际形势。

赢在媒介——网上团校与线下学习并重

在本次基础团校活动期间,金融学院团总支还特开设了网络课程,借助人人、微博等同学们活跃度较高的网络平台,上传了基础团校专门准备的视频学习资料,资料包括团务基本知识,优秀团员风采,礼仪培训等内容,通过网上团校对线下学习进行了补充,提升了基础团校活动的参与度,扩大了基础团校的影响力。

赢在传承——“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谢海山和“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袁复栋做客榜样论坛

11月14日,金融学院和会计学院合办了榜样论坛。论坛邀请到了荣获团中央授予的“2012年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星光志愿者协会会长谢海山和教育部授予的“2008中国大学生十大年度人物”、北京奥运会珠峰火炬手袁复栋做客论坛。团学干部们从两位杰出青年的身上学到责任与坚持,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积极的人生态度,促进学生工作深入开展。

赢在思辨——团支部辩论赛

为了激发同学们的热情,增进彼此之间的交流,金融学院团总支举办了“金融学院团支部辩论赛”。趣味性的辩题、专业的评委、热情的观众使赢在思辨——“执雄辩以思定,假若痴而导言”系列辩论赛每一场都激情满堂,每一场都惊心动魄。

赢在征途——“模拟长征”大型户外素质拓展活动

赢在征途——“模拟长征”大型户外素质拓展活动在足球场启动。在简单回顾红军长征的艰难历程后,新生团支部被分为“三方面军”,他们高举旗帜,唱着嘹亮的红歌开始体验长征。三个方面军按不同的路线行军,在指定的地点进行各种各样的特色活动,如攻破腊子口—跳大绳、飞夺泸定桥—过垫子、过草地—风火轮、进入乌蒙山区—翻报纸等等寓教于乐的活动无一不让同学们深切领悟到了长征精神。整个团队在行军中所展现出的团队合作意识值得颂扬,所展现出的吃苦耐劳和各方面军之间的互帮互助相互协作更难能可贵。

结业及颁奖典礼

近日,金融学院基础团校终于落下帷幕。在结业典礼暨优秀学员表彰大会上,各个团支部分别就“学生干部如何协调工作与学习”、“如何提高大家参与活动的意识与态度”、“如何对待沙河校区偏远、信息闭塞的问题”、“校园安全问题搜寻与解决建议”和“对金融学院建院十周年提出设想” 五个话题以文字、调查问卷、视频的多样化的形式进行了阐述,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2012年金融学院基础团校进一步培养了金融学院团学干部的创新能力,增强了团学干部服务同学的自觉性,通过开展多样的实践活动,用理论与实践并行的方式提升团学干部的思想修为和综合素质,并在团队合作的过程中形成金融学院特有的团队精神文化,力争使每一位团学干部都从中受益。



上一条:第三届金融资产规划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下一条:中国农业银行总行李海波校友做客我院沙河校区校友大讲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