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活动>>正文
 
 

自信扬帆逐梦新航,砥砺奋斗金融征程——金融学院举办2020级研究生新生引航工程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0-12-04  [浏览次数]:

青年是国家和民族的希望,祖国呼唤青年担当,时代赋予青年责任。自今年9月份我校启动研究生新生引航工程以来,金融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结合学校的相关工作要求,以新生入学这一关键“窗口期”为契机,扎实推进新生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和引导新生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立志金融报国,努力成为担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一、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思想引领

开学伊始,金融学院举办新生开学典礼,李建军院长为新生上了“开学第一课”,鼓励新生强化使命担当,秉持金融为民理念,坚守与国家民族同心、与时代发展同向的理想信念。

图1开学典礼

金融学院党委书记毛静为新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讲授“永葆艰苦奋斗初心、担当伟大复兴使命——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的党课,坚定同学们的入党信念,提升政治理论水平。

图2“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专题党课

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金融学院迅速组织新生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围绕当前国际形势、脱贫攻坚等热点话题,先后10余次组织新生参加“经济与金融学名家论坛”、双周论坛和学术研讨会,开拓视野,锤炼金融思维,提升学术能力。同时,博士生党支部组织了“党日活动暨首届名家论坛”,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风险与金融监管研究室主任郑联盛老师、金融科技研究室汪勇老师和金融风险与金融监管研究室李俊成老师围绕系统性金融风险展开学术讨论,立足中国大地、创新中国思想、研究中国问题。

图3名家论坛、双周学术论坛

图4博士生党支部开展学术讨论

借助学院官网、学院公众号、学院党支部公众号、研究生会公众号、中财金院职业发展助手公众号等多媒体平台开展广泛宣传,推出奋斗金融人、国奖获得者经验分享、金融学术干货、金融热点聚焦、职发周报等50余篇内容丰富的推送。

图5研究生会公众号推送

图6中财金院党员之家公众号推送

图7金融学院公众号“精彩金融事奋斗金融人”主题推送

二、深化爱校荣校情感,厚植爱党爱国情怀

结合脱贫攻坚伟大实践,金融学院先后组织70余名新生党员参加主题党日活动,鼓励新生将自身的发展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积极投身于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中去。

图8 2020级金融学硕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图9 2020级金融专硕第一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组织新生骨干参观校史馆、举办校史专题讲座,帮助新生充分了解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历史、专业特色、文化理念、优势成就以及杰出校友,激励新生树立远大目标,奋发进取,传承和弘扬中财大的红色基因。

图10新生骨干参观校史馆

图11新生骨干参观校史馆

三、坚持以文育人,强化知行合一

金融学院举办第四届寝室文化节,借助标语和文艺视频创作、投票评比等环节,帮助新生更快融入新的生活环境,增进新生宿舍成员间的友谊,展示别具一格的寝室文化风采,丰富课余生活。

图12寝室文化节标语组作品展示

图13寝室文化节文艺视频组作品展示

图14寝室文化节颁奖典礼合影

举办“迎新杯”篮球比赛和全明星篮球赛,鼓励同学们强健体魄、团结协作、奋勇拼搏,凝聚和焕发青春力量。

图15“新生杯”篮球赛比赛现场

图16“新生杯”篮球赛班级合影

先后组织50余名新生参与志愿服务,引导新生知行合一,在奉献中增长本领才干。

   积极组织开展与专业结合的社会实践活动。组织50多名学子参与“财经人·济世路——小康行”系列主题实践活动,为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青年力量;组织全体新生开展“疫情防控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课程实践,通过参观考察、学习体验、专题调研等多种形式,了解世情国情民情,以知促行、以行求知,面向实际、深入实践,在实践中增长知识才干、强化使命担当。

图17“财经人•济世路——小康行”系列主题实践活动

图18“疫情防控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课程实践

四、深化组织建设,加强骨干培养

金融学院积极开展党支部纵向一体化设置,启动党员责任制和党员每日提醒制度,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图19党员每日提醒疫情打卡

组织研究生新生各班级不定期召开班会、举办主题团日活动,围绕男生节等节日积极开展新生班团建设,有效促进班级成员间的沟通交流,增强班级凝聚力和向心力。

图20新生班会

积极实施研究生会储备干部招募计划,招募并遴选研究生会骨干队伍后备力量,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和内部培训,提升骨干队伍的专业技能、政治素养和大局意识。

图21研究生会储备干部招募

图22研究生会纳新面试现场

五、严守纪律意识,强化身心健康教育

开学之初,金融学院应展宇副院长为新生开展“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专题讲座,引导新生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维护学术尊严,努力成为优良学术道德的践行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

图23应展宇副院长开展“学术道德与学术规范”专题讲座

积极落实校规校纪宣教工作,推出“校规校纪小贴士”专题推送,帮助新生在第一时间了解在校期间与研究生生活学习密切相关的各类规章制度及学生事务的办事程序,不断强化新生的规则意识和纪律意识。

图24  “校规校纪小贴士”和“防诈骗”系列专题推送

邀请保卫处王志强老师举办新生安全教育讲座,开展安全教育考试,通过研究生会微信公众号推出“防诈骗”系列推送,引导新生树立良好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图25王志强老师向新生示范灭火器用法

高度重视新生的心理健康教育,邀请北京邮电大学心理中心张平老师举办主题为“遇见更好的自己”新生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新的人际关系、学习和生活环境,助力新生健康成长。

图26张平老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六、助力职业发展,培育金融情怀

依托职业发展中心的优势平台和丰富的杰出校友资源,结合学科专业特色,金融学院定期发布求职信息,开展不同主题的职业发展系列讲座,帮助新生更全面和深入地了解市场行业发展状况和竞争格局,并根据近年来研究生的就业情况,有针对性地指导新生开展职业规划,明确职业发展方向和路径。

图27职业发展系列讲座

图28职发周报

金融学院以新生入学窗口期为关键契机,依托思想引领、爱国荣校、组织建设、学风营造、身心健康教育等新生引航工程系列活动,全方位、多层次开展新生入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帮助新生更好更快适应研究生生活。新中财金融人将继续秉持“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校训,坚定理想信念、汲取丰富学识、培养卓越能力,与国家民族同心,与时代发展同行,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上一条:比赛完美落幕,明星永远闪耀--记金融学院篮球全明星赛圆满结束 下一条:忆峥嵘历史,继往日辉煌——金融学院研究生会成功举办校史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