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活动>>正文
 
 

忆峥嵘历史,继往日辉煌——金融学院研究生会成功举办校史讲座

[发布日期]:2020-12-04  [浏览次数]:

1130日上午,金院研会校友工作部在沙河校区学院3号楼323教室举办校史讲座,金融学院团委书记于来和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刘勇老师作为嘉宾出席,研会各部门骨干代表共40余人参与其中。本次讲座的主题为“穷源溯流,校史品忆”,旨在通过讲述和回忆与祖国同龄的中财大顺应国家需要,“同人民一起开拓、同祖国一起奋进”的悠久历史,增进同学们对学校历史的了解,深植爱校荣校情感,传承和弘扬中财大红色基因,在新时代里继续书写中财大的壮美篇章。

(金融学院研究生会校友工作部合影)

本次讲座共分为四个篇章。第一篇章为“西黄城根下的故事”,郭钰洁同学对学校的代表性雕塑“吞吐大荒”进行了重点介绍。“吞吐大荒”又名“龙马担乾坤”,由艺术大师韩美林设计。它的造型是一匹背负乾坤、昂首飞腾的龙马,其中蕴含的龙马精神象征着中财大“担当责任,勇往直前”的恢弘气势和广阔影响。同时“吞吐大荒”也寄托着中财大对莘莘学子的殷切期盼,希望每一位中财学子能够成大才、立大志,肩负使命,奋发前行。

(郭钰洁同学讲述“西黄城根下的故事”)

第二篇章为“与新中国共成长—初创”,李志赟同学依次介绍了中财大各个历史阶段的时代背景、学校工作以及重要意义,从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中央税务学校,到铸就了中财大求真务实办学传统的中央财经学院,再到为后来办学特色提供强有力支持的中央财政干部学校,在这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中,中财大始终顺应时代的要求和国家的需要开展教学工作,服务于国家发展和经济建设,展现出为国为民、求真务实的卓越中财大精神。

李志赟同学讲述“与新中国共成长-初创

(同学们都在专心致志的听讲,怀着厚重的心情来了解母校的历史)

第三篇章为“与新中国共成长—发展”,张雯伊同学介绍了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干部学校和中央财政金融学院的成立初衷、课程设置和杰出校友等。这一阶段中财大历经曲折,靠着中财人坚韧不屈、百折不挠的精神,中财大终于在1978年中央财政金融干部学校和中央财政金融学院被一齐恢复后浴火重生,开启了新时代的辉煌新篇章。

(张雯伊同学讲述“与新中国共成长—发展”)

最后的篇章为“今日中财大”,吕慧诗同学详细介绍了今日中财大在学科建设、师资力量、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优秀成就。历代中财人秉承着“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校训,用专业的学识、严谨的学风和创新的精神不断向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吕慧诗同学讲述“今日中财大”)

校史讲解完毕后,刘勇老师发言,对此次校史讲座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校史进行了补充,分享了许多有趣而又鲜为人知的历史小故事。

最后,参会人员一起在金融学院楼前合影留念,活动圆满地落下了帷幕。一串串数字,一张张图片,一段段文字,展现了中财大七十余载的沧桑巨变,让同学们深深地感受到了一代代中财人不畏艰辛、勇于开拓的精神。几年中财人,一生中财情。新时代,新使命,新一代青年学子必将继续秉承“忠诚、团结、求实、创新”的校训,勇担使命、砥砺奋进,再续中财大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全体师生合影)



上一条:自信扬帆逐梦新航,砥砺奋斗金融征程——金融学院举办2020级研究生新生引航工程系列活动 下一条:金彩比赛--记第十一届金融投资规划大赛校际决赛圆满落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