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全球央行动态第84期

[发布日期]:2019-07-15  [浏览次数]:

全球央行动态第84期(2019年7月7日-2019年7月13日  

 

美联储主席释放宽松货币政策信号  

【高层言论】  

编者按:本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稳外贸措施,以扩大开放助力稳增长稳就业。李克强指出,关键是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更加注重以市场化改革和运用经济手段增强企业内生动力。  

 

1.2019年7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稳外贸措施,以扩大开放助力稳增长稳就业;要求切实做好降低社保费率工作,决定全面推开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部署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  

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六稳”工作部署,落实稳外贸的要求,关键是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更加注重以市场化改革和运用经济手段增强企业内生动力。会议确定了进一步稳外贸的措施。一是完善财税政策。研究继续降低进口关税总水平,完善出口退税政策,加快退税进度。二是强化金融支持。更好发挥出口信用保险作用,推动扩大覆盖面、合理降低保费,研究提出符合企业需要的专项险种。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外贸融资支持。创造条件提高人民币结算便利度。三是加快发展跨境电商、加工贸易保税维修等新业态,培育进口贸易示范区。四是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在简化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压缩通关时间、降低口岸收费上取得更大突破。会议要求,要根据形势变化和企业关切,加强政策储备并适时推出,促进外贸稳中提质。  

会议指出,降低社保费率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要举措。目前我国各项社保基金运行总体平稳,能够确保按时足额支付。上半年降低社保费率政策成效显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缴费减少超过1280亿元。下一步,要围绕必须确保社保费率降低、必须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的要求,深入企业了解政策落实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新问题,确保政策落地,不打折扣。稳定缴费方式,在落实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不高于16%的前提下,对个别省份存在的省内费率、缴费基数标准不统一等问题,今年原则上不作政策调整。各地要切实担起基本养老金发放主体责任,确保一户不落。对省级统筹要稳妥推进。  

为增强社保基金可持续性,进一步夯实养老社会保障制度基础,会议决定,今年全面推开将中央和地方国有及国有控股大中型企业和金融机构的10%国有股权,划转至社保基金会和地方相关承接主体,并作为财务投资者,依照规定享有收益权等权利。  

会议指出,2018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已于近期公布。一要切实抓好整改。对审计查出问题,各地各部门要对号入座,按时按规定整改到位。整改结果于10月底前向国务院报告,并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后公开。二要强化预算公开透明和刚性约束,从体制机制入手规范预算执行,全面加强绩效管理,坚决杜绝任性花钱。三要按照积极财政政策导向,在坚持政府过紧日子的同时,努力保障发展和民生急需,尤其要确保减税降费等措施落实到位。  

——来源:中国政府网  

 

2.2019年7月11日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央财办主任刘鹤10日至11日在江苏南京调研经济形势和企业生产经营情况。  

刘鹤主持召开第36次“两省一市”经济形势座谈会,听取江苏、上海、浙江以及河南、广东关于当前经济运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情况的介绍,以及对下一步工作的建议。刘鹤指出,“两省一市”经济形势座谈会从2003年一直坚持至今,对做好经济形势分析、服务经济决策发挥了很好作用。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党中央、国务院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及时采取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等逆周期调控措施,各地结合实际做好“六稳”工作,增长、就业、物价等宏观经济指标均处于正常区间。  

刘鹤指出,要客观认识当前的风险和挑战,经济出现一定压力,既有周期性因素,也有体制性、结构性因素,这是正常的,是发展中的现象。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关键是认真办好自己的事。要坚定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认真做好“六稳”各项工作,坚决落实“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认真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注重提高工作质量,真正做到稳中有进。  

调研期间,刘鹤与部分企业家代表进行座谈,深入了解各产业发展形势、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对相关政策的建议。徐州工程机械集团总裁陆川,上海梅山钢铁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施兵,盛虹控股集团董事长缪汉根,五星控股集团董事长汪建国,仁宝电脑工业公司全球运营长张明智,南京高速齿轮制造公司总裁胡吉春应邀参加会议并发言。刘鹤强调,经济稳定发展、结构转型升级都离不开充满活力和竞争力的微观基础。国有企业要不断深化改革,民营企业要努力创新,各级政府要聚焦于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切实抓好各项政策落地。  

——来源:新华社  

 

3.2019年7月8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就2019年6月份外汇储备规模变动情况答记者问,主要内容如下:  

问: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2019年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较5月末上升182亿美元。请问造成外汇储备规模变动的原因是什么?今后的外汇储备规模趋势是怎样的?  

答:截至2019年6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192亿美元,较5月末上升182亿美元,升幅为0.6%。  

6月,受全球贸易局势、主要国家央行货币政策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下跌,国际金融市场资产价格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共同作用,外汇储备规模有所上升。  

今年以来,在外部环境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有所增加的情况下,我国经济总体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主要渠道跨境资金流动呈现积极变化,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  

往前看,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仍然错综复杂,但我国将持续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落实全方位对外开放举措,经济增长的韧性和可持续性将进一步增强。这些都会为我国外汇市场稳定提供有力支撑,从而为外汇储备规模保持总体稳定提供坚实基础。  

——来源:外管局网站  

 

【政策取向】  

编者按:本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在美国国会两场听证会上明确释放宽松货币政策信号。他表示,受贸易紧张局势和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影响,美国经济正面临一系列不确定性,美联储“将采取适当行动维持经济扩张”。这增强了市场对美联储即将在7月底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降息的预期。  

 

1.2019年7月10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鲍威尔在美国国会两场听证会上明确释放宽松货币政策信号,令市场降息预期得到增强。鲍威尔出席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时表示,受贸易紧张局势和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影响,美国经济正面临一系列不确定性,美联储“将采取适当行动维持经济扩张”。鲍威尔的言论增强了市场对美联储即将在7月底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降息的预期。  

安本标准投资公司高级全球经济学家詹姆斯·麦卡恩认为,美联储在7月份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降息几乎“板上钉钉”。亿创理财公司投资策略副总裁迈克·洛文加特表示,鲍威尔作证时表明了其转向宽松政策的态度,接下来美联储有望降息25个基点。  

美国劳工部11日发布报告说,美国6月份消费价格指数(CPI)环比增长0.1%,但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环比增长0.3%,是2018年1月以来的最大增幅。劳工部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非农部门6月份新增就业岗位22.4万个,远超市场预期。  

洛文加特对此表示,虽然6月份美国核心CPI增幅高于市场预期,但美联储已明确表示,对经济增长前景的担忧和当前贸易紧张局势的负面效应远大于通胀数据和强劲就业数据的正面效应。  

新华财经分析师张骐认为,目前美国、欧元区等许多主要经济体的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都呈现出进一步下滑趋势,而美国的通胀增速或许在今年第三季度结束前不会明显加快,消费不强劲态势将延续。除了美国或将进入降息周期外,欧洲央行也可能最快于9月份重新启动债券购买。  

——来源:新华网  

 

2.2019年7月12日,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MPC)委员弗利葛(GertjanVlieghe)称,如果英国无协议退欧,英央行可能需要一路降息至近零水准,而且央行也不确定再次升息会在什么时候。  

他的这番表态比其他英国央行决策者更进一步,其他英央行官员曾表示,在无协议退欧打击英国经济之后,可能将需要降息,但没有明确说明过会降息多少。  

弗利葛的演讲很大篇幅都在主张,英国央行应对预估过程做出重大调整,并效仿其他央行,对借款成本可能如何变动做出最好的共同预估。  

目前英国央行是基于金融市场的利率期货进行预估,弗利葛认为这带来不必要的困难,导致央行信息向公司、投资者和消费者的传达变得复杂。  

他举例说明,如果英国无协议退欧,他认为英国央行应该怎样调整指标利率以提供缓冲。目前英国指标利率在0.75%。  

“总的来说,我认为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我更倾向于将银行利率下调至接近于0%,”弗利葛表示。弗利葛是英国央行的九位利率决策者之一。  

“而何时逆转降息方向则具有高度不确定性,”他说,并解释说这将取决于经济从无协议退欧冲击中的复苏情况,或是英镑贬值导致通胀风险上升。  

另一方面,他说,如果英国在达成协议后退欧,英国央行可在一年后将利率提高至1.0%,两年后提高至1.25%,三年后提高至1.75%。  

然而,这种升息可能还将取决于全球经济从经济放缓中复苏的情况。  

弗利葛表示,若是出现第三种情境,也就是英退日期从10月31日再度后延,则利率前景“可能介于上述两个路径之间”。  

弗利葛在演讲中指出了英国面临的全球性不利因素,并称英国就业市场也呈现放缓,职缺小幅下降,薪资增长微幅放缓。  

但他警告不要过度解读英国第二季增长率可能接近零,“或者甚至略呈负值”的疲软表现。3月原订英退日期前后的汽车产量起落及库存囤积,影响了第二季增长率。  

“在被视为存在无协议退欧风险的10月底前后,完全有可能再度看到数据剧烈动荡,”他表示。  

——来源:投资家网  

 

3.2019年7月12日,瑞典央行公布7月利率决议。利率决议显示,几个主要经济体的央行已暗示其货币政策可能会变得更加宽松。货币政策审慎进展是非常重要的。有委员指出,金融市场参与者似乎预期未来一段时期内经济发展将明显恶化。委员们强调称国际经济的不确定性已经增加。通胀或明显下行,因能源价格走低。  

瑞典央行行长英韦斯表示,目前在政策制定中拥有的自由程度更大了。  

利率委员会成员支持货币政策报告草案中描述的经济前景和通胀前景。瑞典的经济活动依然强劲,通货膨胀率接近2%的目标。他们指出,瑞典和国外的经济发展基本上与瑞典央行的预测一致,自4月份货币政策会议以来的新信息并未对整体预测进行任何重大修订。这主张在本次会议上不改变货币政策。  

与此同时,利率委员会成员强调,国际经济的不确定性有所增加。有人指出,金融市场的参与者似乎预计未来一段时期经济发展将会明显恶化,从而进一步加剧货币政策刺激。在一些主要经济体中,央行暗示货币政策可能会变得更具扩张性,尽管与市场定价所表明的程度不同。预测中很难量化国际风险,但如果实现这些风险,瑞典经济的前景也可能恶化。因此,货币政策必须谨慎行事。  

利率委员会成员还指出,由于能源价格下降,未来几个月的通胀率将显着下降。在这种情况下,有人指出,如果这会显着抑制通胀预期,那么货币政策将通胀率控制在接近2%的能力将会恶化。一些利率委员会成员还指出潜在通胀继续上升的重要性。  

几位利率委员会成员讨论了瑞典克朗。有些人提到了货币政策报告草案中的一篇文章,该文章讨论了克朗在长期内的发展,并得出克朗应该逐步升值的结论,但不确定性在于升至频率和幅度。一些人还强调,汇率的大幅度和意外波动使得稳定围绕目标的通胀变得更加困难。  

一些利率委员会成员强调,住房市场的发展以及与高水平家庭负债相关的风险构成了瑞典经济的脆弱性。  

利率决议还提到了实施货币政策的业务框架的预期变化。这些变化属于技术性质,并非旨在改变货币政策的方向,而是旨在尽可能有效地实施货币政策。  

所有利率委员会成员都支持决定保留回购利率和回购利率的预测不变,以持续支持通胀。但是,对于下次提高利率的具体时机,存在一些意见分歧。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关键数据】  

编者按:本周人民银行发布2019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数据和金融统计数据。截至2019年6月,我国社会融资规模213.26万亿元,同比增长10.9%。广义货币192.14万亿元,同比增长8.5%。  

 

1.2019年7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9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数据,具体如表1所示。  

——来源:人民银行网站  

 

表1:2019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及其组成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网站)  

 

2.2019年7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2019年上半年的金融统计数据,具体如表2所示。  

——来源:人民银行网站  

 

表2:2019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官网)  

 

3.2019年7月11日,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超2万家,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7.2%。  

上半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稳步增长。商务部数据显示,1至6月,我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0131家,实际使用外资4783.3亿元,同比增长7.2%。其中,6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1092.7亿元,同比增长8.5%,成为今年以来单月吸收外资增速最高的月份。  

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外商投资正加快向高技术产业聚集。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4.3%,占比达28.8%。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502.8亿元,同比增长13.4%。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875.6亿元,同比增长71.1%。  

西部地区、自贸试验区吸收外资实现高速增长,其中,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349.6亿元,同比增长21.2%;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0.1%。  

根据商务部数据,主要投资来源地投资保持稳定,欧盟、东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分别增长22.5%、7.2%和8.5%。  

上半年吸引外资稳中向好的成绩单得益于我国改革开放力度不断加大。今年以来,包括出台外商投资法,缩减全国和自贸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向全国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第五批18项改革试点经验等开放举措,均对吸引外资起到积极作用。  

高峰说,中国政府仍将进一步推动市场开放,推动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大外商投资权益保护力度,营造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投资环境,使中国始终成为最有竞争力的外商投资热土。  

——来源:新华社  

 

【热点问题】  

编者按:本周国家知识产权局表示,我国将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相关政策文件将于近期印发。这将支持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拓宽企业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双创”企业获得贷款渠道,推动缓解融资难。  

 

1.2019年7月9日,国家知识产权局2019年第三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指出,我国将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相关政策文件将于近期印发。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质押物包括商标、专利、版权等企业无形资产,对创新型中小企业解决资金紧张、加速知识产权市场转化、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等作用明显。  

数据显示,越来越多创新型中小微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获得融资支持。2019年上半年,全国专利和商标新增质押融资金额为583.5亿元,同比增长2.5%,质押项目数为3086项,同比增长21.6%。我国专利质押融资项目同比增长33%,其中金额在1000万元(含1000万元)以下的小额专利质押融资项目占比为68.6%。  

6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支持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以拓宽企业特别是民营小微企业、“双创”企业获得贷款渠道,推动缓解融资难。  

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副司长赵梅生表示,国家知识产权局将进一步加强与银保监会等部门的协作,有效推进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工作机制,引导银行业建立符合知识产权特点的信贷审批制度和利率定价机制,让更多的创新型中小微企业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发展;进一步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等险种,持续完善风险分担机制;进一步推动做好银企对接服务、加强质押登记服务等多项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覆盖范围。  

——来源:新华社  

 

2.2019年7月11日,经中国银保监会批准,近期,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大家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大家保险集团),注册资本203.6亿元。  

大家保险集团将依法受让安邦人寿、安邦养老和安邦资管股权,并设立大家财险,依法受让安邦财险的部分保险业务、资产和负债。安邦集团将做好存量保单兑付工作,全面履行保险合同义务,切实保障保险消费者及各有关方面合法权益。重组完成后,安邦集团将不开展新的保险业务。  

大家保险集团的设立,标志着安邦集团风险处置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接管期间,安邦接管组将推动大家保险集团依法参与安邦集团重组,立足保险主业,为社会公众提供健康、养老和财富管理一揽子保障服务,按照既定方向,积极引入合格战略投资者,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和各方面合法权益。  

——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3.2019年7月8日到7月12日,人民银行未进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具体表3所示。  

——来源:人民银行网站  

 

表3:本周人民银行公开市场操作明细  

(来源:本公众号整理)  

 

(整理:何山)  

 

 



上一条:全球央行动态第85期 下一条:全球央行动态第83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