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全球央行动态第83期

[发布日期]:2019-07-08  [浏览次数]:

 

全球央行动态第83期(2019年6月30日-2019年7月6日  

 

 

全国52.4%的贫困县脱贫摘帽  

 

 

【关键数据】  

 

编者按:截至今年5月中旬,中西部22个省区市的283个贫困县通过省级专项评估检查,由省级人民政府宣布脱贫摘帽。至此,全国共有436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占全部贫困县的52.4%,贫困县摘帽进程过半,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步伐加快。  

 

 

1.2019年7月3日消息,记者从国务院扶贫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今年5月中旬,中西部22个省区市的283个贫困县通过省级专项评估检查,由省级人民政府宣布脱贫摘帽。中西部22个省区市第一次均有贫困县退出。至此,全国共有436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占全部贫困县的52.4%,贫困县摘帽进程过半,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步伐加快。  

 

各地评估检查结果显示,283个摘帽县中,中部地区114个县综合贫困发生率全部低于2%,西部地区169个县全部低于3%。错退率、漏评率全部低于2%。有86.57%的县未发现错退,90.46%未发现漏评,81.27%既未发现错退又未发现漏评,较2017年摘帽县分别高10个百分点、5个百分点和15个百分点,脱贫退出质量明显进一步提高,群众认可度均超过90%。  

 

经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批准,从今年7月初开始对中西部22个省区市2018年宣布脱贫摘帽的283个县按照20%的比例进行抽查,中西部22个省区市全覆盖。  

 

——来源:人民日报  

 

 

 

2.2019年7月2日,澳大利亚央行宣布,将现金利率降低25个基点至1%,该决定是在6月之后连续第二个月再次降息。澳大利亚央行表示,这种宽松的货币政策将支持就业增长,并为使通胀符合中期目标提供更大的信心。由于符合市场预期,资本市场反应不大。  

 

澳大利亚央行行长菲利普·洛表示,降低现金利率的决定将有助于进一步利用经济中的闲置产能,这将有助于在减少失业方面取得更快进展。  

 

——来源:新华网  

 

 

 

3.2019年7月2日,英国央行总裁卡尼表示,随着无协议脱欧可能性的提升,英国经济面临的风险与日俱增,可能需要更多的帮助来应对经济滑坡。据此,投资者认为英国央行降息的可能性增大。  

 

据报道,卡尼指出,鉴于世界上很多地区的借贷成本已处于低位,各国政府需要增加支出或减税来抵消冲击。他说:“在某些辖区内,货币政策空间可能更加有限,这使得在经济滑坡时,将财政政策作为补充将更加可取。”  

 

面对日益复杂的世界经济形势和不甚乐观的脱欧前景,投资者对英国经济的看法愈加悲观。根据Tradeweb的数据,英镑兑美元跌至两周低点,10年期英债收益率10年来首次低于英国央行的准备金利率(目前为0.75%)。投资者认为英国央行在2019年年底前降息的可能性为57%,高于此前的41%。  

 

但英国央行仍坚称,如果能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则英国经济前景可能迅速改善。卡尼表示,英国央行目前的假设是,两位候选人都将实现与欧盟达成协议的目标。  

 

他认为,在英国,目前劳动力市场供应紧俏,通胀被控制在目标范围内,且短期内英国与欧盟的未来关系将变得更加明朗。  

 

卡尼同时承认,在约翰逊和亨特均表示有可能带领英国无协议脱欧之后,市场对贸易形势等的担忧不断加剧。  

 

——来源:中国新闻网  

 

 

 

【热点问题】  

 

编者按:本周欧洲理事会提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担任欧洲中央银行行长。若该提名得到欧洲议会、欧洲央行理事会支持,并最终由欧洲理事会以有效多数表决任命,拉加德将于今年11月正式接替德拉吉,出任欧洲央行第四任行长,任期8年。  

 

 

 

1.2019年7月2日,欧洲理事会提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担任欧洲中央银行行长。若该提名得到欧洲议会、欧洲央行理事会支持,并最终由欧洲理事会以有效多数表决任命,拉加德将于今年11月正式接替德拉吉,出任欧洲央行第四任行长,任期8年。  

 

有消息称,由拉加德出任欧洲央行行长是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提议。该提议最终得到欧洲理事会认可,很大程度上被视作德法两国妥协的结果,因为欧洲理事会同时提名现任德国国防部长冯德莱恩出任下届欧盟委员会主席。  

 

不少专家认为,拉加德是欧洲央行行长的“合适人选”,特别是8年IMF总裁的任职经历给她“加分”不少。尤其在这期间,IMF与欧洲央行、欧盟委员会组成“三驾马车”联合救助了希腊等在欧债危机中遭遇严重困境的欧元区成员。  

 

德国经济学家彼得·博芬格认为,拉加德在IMF积累了维持金融稳定和处理重大危机的经验,非常适合担任欧洲央行行长。  

 

在欧盟机构五大关键领导职位中,欧洲央行行长一职专业色彩最浓,先前均由技术型官员出任。前三任行长荷兰人德伊森贝赫、法国人特里谢和意大利人德拉吉均有坚实的经济专业背景和丰富的经济金融从业经验,且无一例外地由本国央行行长转任欧洲央行行长。相比之下,拉加德稍显“另类”。她律师出身,2005年步入法国政坛,未曾在央行任职。  

 

但是,德国伊弗经济研究所所长克莱门斯·菲斯特指出,拉加德有能力平衡货币联盟中不同的国家利益和观点;同时,她在政界也有足够的分量,能够应对政治攻击,维护欧洲央行的独立性。  

 

在最近一轮经济复苏中,欧洲央行的超宽松货币政策既为欧元区增长“加油”,也为欧元区金融稳定“托底”。面对去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局面,欧洲央行已一再推迟加息预期,并表示必要时将加大宽松力度。对此有分析认为,拉加德上任后很可能延续德拉吉的政策路线。  

 

荷兰国际集团德国首席经济学家卡斯滕·布热斯基表示,目前尚难判断拉加德在货币政策方面属于“鹰派”还是“鸽派”。  

 

——来源:新华网  

 

 

 

2.2019年7月1日,希腊央行发布报告,预测希腊经济2019年增长1.9%,2020年增长2.1%。  

 

根据希腊央行1日发布的年度货币政策报告,今年希腊主要预算盈余预计将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9%,低于希腊政府此前与国际债权人达成的目标。  

 

希腊央行表示,希腊经济仍面临诸多挑战,未来需要增加投资,并保持近来形成的积极的资本市场环境。  

 

自2010年起,身处债务危机的希腊无法从国际市场获得长期债券融资,除从国际债权人提供的三轮救助获得资金外,还通过每月拍卖短期国债来偿还到期债务及满足国内融资需求。去年8月,希腊退出最后一轮救助后开始逐渐重返国际债券市场。今年3月初,希腊发行了2010年以来的首只10年期国债。  

 

希腊统计局先前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希腊2018年经济增长率为1.9%。  

 

——来源:新华网  

 

 

 

3.2019年7月3日,罗马尼亚国家银行(央行)行长伊萨雷斯库在获得连任后表示,央行新一届董事会将积极推动罗马尼亚加入欧元区。  

 

伊萨雷斯库当天在议会投票通过央行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名单后表示,推动罗马尼亚加入欧元区是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同时也充满挑战。  

 

罗马尼亚去年成立了实施加入欧元区国家计划全国委员会,该机构负责制定加入欧元区时间表等准备工作。罗马尼亚总理登奇勒在该机构去年4月举行的首次会议上表示,加入欧元区对罗马尼亚可持续发展意义深远。  

 

因经济发展无法符合欧盟规定,2007年就加入欧盟的罗马尼亚已多次推迟加入欧元区计划。根据欧盟规定,欧盟成员国申请加入欧元区必须在通货膨胀、政府财政状况、长期利率水平和汇率稳定程度以及国内立法与欧盟规则的协调一致性等方面符合严格的条件。  

 

——来源:新华网  

 

 

 

【高层言论】  

 

编者按:本周人民银行党委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围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专题,再次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会议认为,当前要特别关注外部输入风险,防止外部冲击、市场波动传染,积极防范化解重点机构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1.2019年7月1日消息,近期,人民银行党委按照中央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部署,持续开展专题集中学习、班子成员专题调研、查找问题立行立改等。6月27日下午,人民银行党委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围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专题,再次开展集中学习研讨。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郭树清主持集体学习,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分别发言,中央第23指导组组长陈雷同志等到会指导。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的重要讲话,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提供了思想和行动指南。郭树清同志要求,人民银行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抓好实施方案落实,做到坚持加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解决系统内党的建设问题相统一,坚持守正和创新相统一,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统一,坚持组织推动和个人主动相统一,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牢记为中华民族谋伟大复兴的使命,忠实履行好新时代中央银行职责。  

 

与会同志以读原著、学原文方式,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的部分重点篇目,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思想、关于做好金融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等。  

 

人民银行党委班子成员在学习座谈中认为,总体国家安全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学习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核心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既面临重大历史机遇,也面临不少风险挑战。金融安全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发展的重要基础。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战略性、根本性大事。人民银行作为中央银行,要把防范和化解金融重大风险作为维护我国金融安全的重中之重,健全金融宏观审慎管理和金融风险防范、处置机制,防范和化解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当前要特别关注外部输入风险,防止外部冲击、市场波动传染,积极防范化解重点机构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会议强调,人民银行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当前形势的判断和要求上来,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国家金融安全。一是客观理性分析国际国内经济金融形势,进一步增强战略信心和战略定力,牢牢把握战略主动,持续打好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积极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在应对经贸摩擦中发挥积极作用。二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坚持守正创新,走自身发展道路,通过提高自身实力抵御外部变化和挑战,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尤其是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多措并举推动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三是以本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推进人民银行系统党的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深入调查研究经济金融安全领域的突出问题,促进我国经济金融平稳健康发展。  

 

陈雷同志作了现场点评,并对人民银行深入推进主题教育提出工作要求,特别强调要全面把握总要求,贯彻主题教育全过程;要求真务实,注重实效;要以上率下,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检视自我,查找差距,抓好落实,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来源:人民银行网站  

 

 

 

2.2019年6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定点扶贫自查自纠整改落实推进会在北京召开。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刘国强同志出席会议,并对抓好整改落实提出明确要求。  

 

刘国强指出,2018年,人民银行扎实履行“双牵头”职责,持续深化种好定点扶贫“责任田”和打造金融扶贫“示范田”的“双驱动”理念,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政策创新,提高帮扶实效,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高质量金融支撑。人民银行扶贫开发工作获得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好”的等次,是全行上下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定不移把扶贫重任扛在肩上的重要成果。  

 

刘国强强调,抓好定点扶贫自查自纠整改落实,要坚持政治统领与落实整改任务相结合,切实增强整改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整改实践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整改实效把人民银行各级党组织锻造成推动金融扶贫的桥头堡;要坚持“抓当下”与“谋长远”相结合,拿出“当下改”的举措,拓展“谋全局”的视野,完善“利长远”的政策,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坚持防范风险与强化作风相结合,不断提升扶贫领域风险防范能力,持续巩固作风专项治理成果,建立健全扶贫自查自纠长效工作机制,拓展整改成效。  

 

人民银行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南京分行有关负责同志,驻铜工作组、扶贫挂职干部参加会议。  

 

——来源:人民银行网站  

 

 

 

3.2019年7月4日,银保监会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中回答了记者提问,主要内容如下:  

 

(1)银保监会工作整体情况: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银保监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着力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开放,银行业保险业总体运行稳健,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具体来讲:  

 

一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得到持续提升。最为重要的是金融业端正了发展的指导思想,回归本源,牢记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业的天职。银行保险机构努力增加有效供给,大力支持稳增长。充分调动信贷、债券、股权、保险等资金,保证融资的供给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上半年,新增人民币贷款9万多亿元,保险业赔款和给付支出达到6200多亿元。同时,优化供给结构,培育增强经济新动能。加大中长期贷款和信用贷款投放,重点满足制造业和消费升级的融资需求。支持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积极拓展科创企业融资渠道。特别是下了大力气在缓解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上作了大量的工作。5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10万亿元,增速明显高于各项贷款增速。今年前5月五大银行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较去年全年下降了0.65个百分点。最近,金融稳定理事会作出了评价,认为中国在亚太地区小微企业贷款增长的速度居于首位,不良贷款率保持很低的水平。  

 

二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积极进展。按照党中央要求,坚持“监管姓监”,敢于斗争,敢于担责,敢于碰硬,坚决整治市场乱象,加大处罚力度。两年多来共罚没60多亿元,超过前十年处罚总和,处罚了违规人员8000多人次,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处罚是手段,不是目的,我们的目的是通过我们的监管、责任的到位来倒逼银行保险机构落实自己的主体责任,维护市场秩序,保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经过各方面努力,目前高风险机构风险逐步化解,非法集资大要案正在有序处置,网络借贷风险压降成效比较明显。网贷机构数量比2018年初下降57%。坚定不移拆解高风险影子银行,两年多来,大力压降层层嵌套、结构复杂、自我循环高风险金融资产13.74万亿元,有力遏制金融脱实向虚。同时我们大力铲除信用风险产生的土壤。两年来,累计处置不良贷款超过4万亿元,当前银行业不良贷款率稳定在2%左右,拨备覆盖率超过175%,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保险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等主要监管指标均处于较好水平。可以这样讲,抵御风险的“弹药”是充足的。金融风险已经从发散状态逐步转向收敛,总体可控。  

 

三是金融业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推动银行保险机构转变发展方式,彻底扭转注重规模和速度而轻视质量和效益的发展方式,走内涵式的发展道路,完善公司治理,强化激励和约束,大力发展专业化、特色化金融机构,鼓励开发差异化、定制化产品服务。在扩大金融业开放方面,去年我们出台了15项举措,今年又推出了12条新措施,这将有力地吸引更多高质量的境外金融机构到中国来投资兴业。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银行业保险业工作还存在很多差距和不足。俗话说,想明白、说明白,最后还是要落实在做明白上。下一步,银保监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稳中求进,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深化金融改革开放,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推动银行业保险业持续走向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有力的金融支持。  

 

(2)保险业相关情况:  

 

近几年来,由于多种原因,我国保险机构经历了一个快速发展阶段,也出现了盲目扩张和乱象。乱象集中表现在公司治理薄弱、违规资金运用、产品创新不当、销售误导、财务业务数据不真实等方面。  

 

银保监会党委正式成立后,在2018年5月份就召开了深化整治银行业和保险业市场乱象的工作推进会议。一是要求全面自查,不留死角。部署所有保险机构针对市场乱象整治重点,自查本机构存在的问题并进行认真整改,确保整治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聚焦重点,扎实开展监管检查。监管部门聚焦重点机构、重点业务、重点风险和重点环节,有针对性的开展检查。2018年,监管部门对保险机构开展检查1466次,累计投入力量9793人次。今年各级监管部门继续对保险业的突出风险和问题,目前正在陆续进场开展检查,检查的内容主要覆盖公司治理、偿付能力、资金运用、车险、农险、短期健康险等方面。三是依法依规严格惩处,保持高压态势。特别是落实双罚制,加强对高管人员的处罚,综合采取了限制业务范围、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吊销业务许可证、撤销任职资格、禁止进入保险业等多种处罚措施,切实提高违法违规成本,使得机构不敢违规、不能违规、不愿违规。  

 

通过持续整治,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保险市场的乱象在很大程度上得到了纠正。一是有力震慑了不法主体。今年1-5月,处罚了保险机构277家次,对机构罚款4400多万元,责令停止接受新业务15家次,吊销业务许可证2家次。处罚责任人员416人次,对个人罚款将近1600万元,撤销任职资格18人次。二是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增强。今年1-5月,保险业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总额2500万亿元;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为29万户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了增信服务。目前,保险业开展的大病保险已经覆盖了11.29亿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患者实际报销比例在基本医保基础上平均提升了10-15个百分点;保险资金通过投资债券、股票、股权等已为实体经济直接融资8.8万亿元。三是保险资金投资更加理性。保险机构风险合规意识明显增强,投资更加审慎理性,前几年个别机构非理性举牌、境外激进收购等行为得到明显遏制,保险资金运用总体平稳。四是制度短板得到有效弥补。2018年以来,修订出台规章和规范性文件20多项。部分制度滞后、缺位、交叉重叠和相互冲突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公司治理、资金运用、产品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监管能力自身建设等重点领域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和完善。  

 

下一步,银保监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巩固前期整治成果,防止乱象反弹回潮,推动银行业保险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服务社会发展的能力。  

 

——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政策取向】  

 

编者按:针对有网友担心发行新版人民币会引起通货膨胀,人民银行本周表示,发行新版人民币只是流通中现金的版别发生变化,这是以旧换新,即以新版人民币替换旧版人民币,对流通中现金数量不会产生影响,更不会导致通货膨胀。  

 

 

 

1.2019年7月4日消息,8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将发行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最近有网友担心发行新版人民币会引起通货膨胀,对此中国人民银行4日表示,“无需担心。”  

 

中国人民银行在官方微博回答网友提问时解释,发行新版人民币只是流通中现金的版别发生变化,这是以旧换新,即以新版人民币替换旧版人民币,对流通中现金数量不会产生影响,更不会导致通货膨胀。  

 

而民众关注的“现在大家都使用非现金支付,还有必要发行新版人民币吗?”的问题,中国人民银行表示,尽管随着非现金支付的迅速发展,我国现金使用有所下降,但受历史沿革、消费者习惯、以及边远地区和特殊人群需要等因素影响,现金在相当长时间仍是我国重要的支付工具。  

 

另外,中国人民银行再次提示,严厉打击拒收现金现象,如发现拒收人民币的,欢迎向当地人民银行分支机构举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2019年7月1日消息,近年来,保险资金投资资金信托规模快速增长,截至2018年底,保险机构投资资金信托规模为1.27万亿元。为进一步加强保险机构投资集合资金信托业务管理,规范投资行为,防范资金运用风险,根据《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的精神,银保监会于近日修订并发布了《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由原来的8条增加为19条,保留了保险机构投资资金信托的决策授权机制、专业责任人资质、基础资产范围、法律风险、投后管理、信息报送、行业自律管理等要求;调整了信托公司条件、信托信用等级、关联交易、责任追究等内容;新增了禁止将信托作为通道、强化信托公司主动管理责任、对底层资产进行穿透、加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设置投资比例限制以及信用增级安排和免增信条件等要求。  

 

《通知》的发布是银保监会推动保险资金更好地服务保险主业和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扩大“保信”合作范围,有利于为保险机构和信托公司营造良好的公平竞争环境;明确保险资金去通道、去嵌套的监管导向,有利于限制不合理、不合规的投资业务开展;明确保险资金投资信托的信用增级安排不得由金融机构提供,有利于打破金融机构刚性兑付;明确基础资产投资范围,有利于进一步发挥信托公司在非标资产方面积累的行业优势,引导保险资金更多地流入实体经济。同时,《通知》实行“新老划断”,有利于维持机构必要的流动性和市场稳定,确保制度平稳过渡。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强化对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的业务监管,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进一步提升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来源:银保监会网站  

 

 

 

3.2019年7月1日到7月5日,人民银行未进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具体表1所示。  

 

——来源:人民银行网站  

表1:本周人民银行公开市场操作明细  

 

(来源:本公众号整理)  

 

 

 

(整理:何山)  

 

 

 

 

 

 

 

 

 



上一条:全球央行动态第84期 下一条:全球央行动态第82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