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全球央行动态(2017年11月4日-2017年11月11日)

[发布日期]:2017-11-13  [浏览次数]:

高层言论

点评:美联储本周再一次出现巨大人士变动,三大核心人物将在明年相继退场,但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的大趋势并不会改变,众多美联储官员公开支持加息的言论也确认了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的方向。加拿大央行和瑞典央行支持货币政策正常化,但日本央行、瑞士央行和韩国央行认为经济仍需宽松货币的刺激。在此背景下,中国央行的政策目标仍然是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并依此实行严格的强监管。

1. 2017年11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在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第二届年会上表示,加强监管,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有牌照,任何金融业务都要有牌照。他说,这次成立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在这个框架下,应当没有什么金融领域不被监管所覆盖。

——来源:中国证券报

2.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在《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中发表署名文章《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他在文中透露,中国明年统一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易纲称,从明年起正式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强调无论是国企还是民企,无论是内资还是外资,无论规模大小,均“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享有同等市场准入条件。同时,对涉及国家安全的外商投资,要依法进行安全审查。

——来源:中金网

3. 2017年11月8日,为落实国务院调整经济结构的政策,释放多元化消费潜力,推动绿色环保产业经济发展,提升汽车消费信贷市场供给质效,根据《中国人民银行 银监会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银发〔2016〕92号),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布通知,调整汽车贷款有关政策。通知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通知中明确,自用传统动力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80%,商用传统动力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0%;自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85%,商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5%;二手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0%。其中,对于实施新能源汽车贷款政策的车型范围,各金融机构可在《汽车贷款管理办法》基础上,根据自愿、审慎和风险可控原则,参考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执行。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4.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境外商业类机构投资者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流程》(以下简称:《流程》)。《流程》提到,中国人民银行鼓励境外机构投资者作为中长期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并对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实施宏观审慎管理。

——来源:人民网

5. 2017年11月7日,美国纽约联储发布新闻稿称,现任纽约联储主席威廉·杜德利(William C. Dudley)将于2018年年中提前半年卸任。威廉·杜德利从2009年开始担任该职务,同时被视为美联储的“三号人物”,任期原本到2019年1月结束。在这之前,美联储“二号人物”费希尔(Stanley Fischer)已经以“个人原因”为由递交辞呈,并于10月13日左右提前离职。

耶伦、费希尔和杜德利被视为美国货币政策制定的“铁三角”,三大核心的人物相继退场,这是美联储在近八十年以来最剧烈的领导层变化。

——来源:当代财经网

图2:纽约联储主席杜德利

图片来自网络

6. 2017年11月8日,美联储官员、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再度表态,他表示联储现在正在行驶在12月加息的道路上,尚未见到阻碍12月加息的迹象;对于2018年联储加息则主要取决于通胀情况,没有迹象显示通胀现在已经脱离了美联储的控制;支持缓慢、逐渐加息,以避免债市收益率曲线倒挂。

——来源:中金网

7. 据BBC的最新报道,美国旧金山联储银行行长John Williams预计美国利率将恢复到约2.5%的“正常水平”。Williams明确表示:“12月加息是合理的,至少我目前的信息是这样”。他还表示,随着利率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的2.5%左右,他倾向于明年再加息三次。

——来源:财经新闻

8. 2017年11月9日,克利夫兰联储主席Loretta Mester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利率“渐进式”提升是应对通胀和提振美国经济增长的最佳方式。她指出,“渐进式加息道路是我们延续经济扩张策略的最好路径,我们希望对经济前景的变化负责,随着经济数据的不断变化,我们的展望也在不断做出调整。”

——来源:白银投资网

9. IMF执行董事Christine Lagarde表示,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维持货币宽松道路直至通货膨胀达2%目标的做法是正确的。

——来源:中金网

图3:IMF执行董事Christine Lagarde

图片来自网络

10. 2017年11月7日,新西兰政府兑现竞选承诺,启动对新西兰联储法的检讨与评估,将把就业最大化纳为联储的目标之一,并且建立起一种基于委员会的决策制定模式。

除了稳定物价,将就业纳入联储的政策目标,让新西兰联储与美联储和澳洲联储在政策目标上保持一致,这将是新西兰联储历史上最为重大的变革之一。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11. 2017年11月10日,新西兰财长罗伯逊(Grant Robertson)称,该国下一任央行行长必须愿意接受政府的计划,也就是把就业作为央行的政策目标之一,而他将否决任何非“合适人选”。

——来源:和讯网

12. 加拿大央行行长波洛兹称,当前经济产能与就业已接近充分状态。更大的通胀压力风险将会显现。在未来调整政策利率时,将会谨慎行事。随着时间推移,经济似乎不需要更多的货币政策刺激。

——来源:东方财富网

图4:加拿大央行

图片来自网络

13. 2017年11月8日,韩国央行(BOK)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Hahm Joon-ho日内在首尔一场记者会上表示,货币政策收紧的速度将是缓步的,并强调将把韩国经济成长及通胀情况纳入考量。

——来源:FX168财经网

14. 2017年11月8日,瑞典央行(Swedish Riksbank)副行长史金斯利(Cecilia Skingsley)接受外媒采访时称,由于当前通胀和通胀预期已接近目标,瑞典央行偏离欧洲央行(ECB)政策的空间有所扩大。史金斯利表示,“只要通胀远低于目标,通胀预期也不稳定,我们就需要密切跟随欧洲央行的政策。但我们的通胀已接近目标,通胀预期也较稳定,我认为接下来的回旋余地已扩大。”

——来源:金融界

15. 2017年11月8日,日本央行政策委员会成员布野幸利(Yukitoshi Funo)表示,鉴于当前通胀仍远低于该行2%的目标水平,超宽松货币政策将继续保持。

——来源:每日经济

16. 2017年11月9日,瑞士央行行长乔丹表示,央行仍有必要实施负利率政策,以限制对瑞郎的需求,尽管欧洲政治风险减弱,瑞郎近几周走软,但如果没有负利率,瑞郎作为一种投资型货币,就会吸引投资而再度升值。他还强调,瑞士并未陷入衰退,失业率也只是短暂上升,虽然央行担心巨额外汇储备的损失可能限制其向瑞士联邦和州政府支付红利的能力,但央行不应放弃对投资的控制权,货币政策和资产负债表的控制是不可分离的。

——来源:国际衍生品智库

政策取向

点评:除了加拿大央行和英国央行之外,大多数央行在加息政策上依然维持保守。货币政策正常化的趋势即使形成,其过程也不会一蹴而就。

1. 2017年11月7日,澳大利亚公布11月央行利率决议,决定维持1.50%不变,符合市场预期,这也是澳央行连续第15次决议维持利率不变。澳央行就其国内经济增长的预期基本维持不变,预计未来几年GDP将以年均3%的速度增长。

——来源:FX168财经网

2. 2017年11月8日,泰国央行再度维持指标利率在1.50%不变,称在当前家庭债务高企的背景下货币政策仍然支持该国的经济复苏。日内泰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致投票维持一天期回购利率不变。该利率自2015年4月来一直保持在目前的水平上。

——来源:黄金网

3. 2017年11月9日,马来西亚央行发表声明称,考虑到强劲的内部和外部经济表现,决定继续将隔夜政策利率维持在3%的水平不变。

——来源:新华社

关键数据

点评:中国外汇储备数据进一步回暖,资金外流的趋势得到了明显的遏制,显示中国在系统性风险的控制上取得了初步成效。但随着美联储加息周期的到来,系统性风险的防范仍然任重道远。

1. 2017年11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以美元计值和以SDR计值的外汇储备双双上升。其中,以美元计值的外汇储备为31092.1亿美元 ,较上月小幅增加7.03亿美元,也是自2014年5月以来的首次实现九连涨;以SDR计值的外汇储备为22134.58亿SDR,环比增加139.82亿SDR。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 美国劳工部公布数据显示,10月非农新增就业26.1万,为2016年7月来最大增幅,但不及市场预期的31.3万。10月失业率进一步下降至4.1%,为2000年以来最低,预期和前值均为4.2%。10月平均时薪同比2.4%,预期2.7%,前值2.9%修正为2.8%,不及市场预期。此外,当周公布的美国其他数据差强人意,10月ISM制造业自13年高位回落,9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同比增1.3%,个人消费支出增速八年新高。

——来源:浏阳网

焦点问题

点评:在各大央行之间,“比特币不是货币”的说法已成为共识,表明了全球央行对于这一非官方货币的打压态度。但同时,比特币所用到的底端区块链技术却是未来货币的发展方向,各大央行也纷纷开始研制央行发行的电子货币。数字货币仍是大势所趋,但形式上一定会是官方主导。

1. 2017年11月4日,中国央行的加密货币研究工作负责人姚前在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IDF)第二届年会上解释了引入数字法币的重要性。他指出,这种举动将有助于削减交易成本并扩大对农村地区的金融服务,同时提高央行货币政策的效率。姚前认为,“数字经济的发展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刻都更加需要由中央银行发行的电子货币。”。姚前还明确指出,“有必要加速相关研究与发行工作。”

——来源:江苏快讯网

图5: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副司长、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姚前

图片来自网络

2. 2017年11月6日,印度央行执行董事Kumar在在孟买举办的会议上提到,像比特币这样的虚拟货币在该国是不允许的。他强调,“关于比特币,我们目前的立场是,我们不会使用它作为任何支付和结算方式,虽然加密货币的底层技术不会被禁止。”

——来源:凤凰网财经

3. 葡萄牙中央银行的一位主管Hélder Rosalino最近在接受葡萄牙刊物《ECO》的采访时对比特币、加密货币、区块链技术以及金融科技发表了看法。他表示,对葡萄牙央行来说,人们需要知道“加密货币并不是一种货币”。

——来源:金色财经

整理:何山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博士研究生



上一条:全球央行动态(2017年11月13日-2017年11月18日) 下一条:全球央行动态(2017年10月30日-2017年11月4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