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全球央行动态(2017年10月30日-2017年11月4日)

[发布日期]:2017-11-06  [浏览次数]:

【高层言论】

点评: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是中国目前金融领域的主要任务。一方面,近些年一直增长的房价积累了大量的风险;另一方面,近些年打着“金融创新”名义野蛮生长的互联网金融也摇摇欲坠。因此,贯彻金融工作会议和十九大报告的精神,进行金融领域的严监管,是目前的主要工作基调。

1.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网站“行领导”栏目更新,徐加爱任中央纪委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组组长,中国人民银行党委委员。

——来源:人民网

图1:人民银行纪检委组长徐加爱

2. 住建部、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对购房资金进行限制。对于首付资金的来源,住建部、央行和银监会要求,要加大审核力度,强化资金流向管理。住建部、央行和银监会还要求,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中介机构要依法履行反洗钱义务,开展客户身份识别,妥善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规范购房款交付方式,报告可疑交易。

——来源:央视网

3.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撰文,对如何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做出了解读。

他指出,防控金融风险要立足于标本兼治、主动攻防和积极应对兼备。科学防控风险,处理好治标和治本的辩证关系,要把握四个基本原则:一是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避免金融脱实向虚和自我循环滋生、放大和扩散风险;二是优化结构,完善金融机构、金融市场、金融产品体系,夯实防控风险的微观基础;三是强化监管,提高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能力,将金融风险对经济社会的冲击降至最低;四是市场导向,发挥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减少各种干预对市场机制的扭曲。

具体而言,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推进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改革开放;二是坚持底线思维,完善金融管理制度;三是加强党的领导,确保金融改革发展正确方向。

——来源:澎湃新闻

图2: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4. 2017年10月28日,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纪志宏在“2017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上表示,近期,部分媒体报道,现金贷规模扩张迅猛,发展有待规范。舆论质疑其经营模式,呼吁将其纳入监管。为防范化解相关风险,央行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目前整治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下一步,专项整治工作将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底线,完善法律法规框架,创新监管方法,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实施穿透式监管,贯彻落实好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的基本要求。

——来源:北京青年报

5. 2017年11月3日,英国央行副行长布罗德本特(Ben Broadbent)表示,周四的加息并不是一次性的,英国在未来数年间还会再做几次加息。他澄清表示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会努力兑现承诺的话。

——来源:FX168财经

6. 欧洲央行管委、奥利地央行行长Nowotny表示,如果欧洲经济如预期般表现良好,那么可以有良好理由自明年9月起缩减(taper)购债。欧洲央行认为购债存量和流动性对宽松政策一样重要,这是“新的规划”;若经济如预期发展,那么有理由支撑在明年9月可以再缩债。

——来源:凤凰网财经

7. 美国东部时间11月3日下午3点,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玫瑰花园宣布了美联储主席的提名人选——现任理事鲍威尔,以接替耶伦的职位。

——来源:网易财经

图3:现任美联储理事鲍威尔

【货币政策】

点评:美联储在飓风背景下选择不加息,英国央行开始加息,欧洲央行计划缩减购债。在主要国家央行政策去向逐渐明确后,全球货币政策正常化将会渐行渐近。在鲍威尔被提名为下一任美联储主席后,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也将具有更强的连贯性。

1. 2017年11月3日,央行开展了4040亿元MLF操作,无逆回购操作。本次MLF开展的是1年期品种,操作利率3.20%,与此前持平。这是央行年内第13次开展MLF操作。在本次MLF操作后,MLF余额达到44205亿元的历史新高。

——来源:中国财经网

2. 2017年11月2日,英国央行决定将政策利率由0.25%上调至0.5%,并维持4350亿英镑资产购买计划不变。这是英国央行自2007年7月份以来首次加息,也是七大工业国集团中继加拿大央行之后,第二个跟随美联储加息步伐的央行。

——来源:金融时报

3. 2017年11月1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维持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1%至1.25%的水平不变,并暗示12月加息的可能性仍然存在。这一结果符合市场普遍预期。

美联储当天结束货币政策会议后发表声明说,尽管飓风导致美国部分地区遭受损失,但美国就业市场继续改善,经济也保持稳健增长。声明说,飓风对经济活动、就业和通胀的影响是短期的,中期来看美国经济温和增长的势头不改。

——来源:法制网

【经济状况】

点评:虽然公布的经济数据显示大多数国家的经济已经开始复苏,但全球经济仍存在较多隐患。英国脱欧的潜在经济威胁尚未消除,日本持续低迷的通胀也制约了央行货币政策的正常化。

1. 2017年10月31日,日本央行发布《经济和物价形势展望》报告,将截至明年3月底的2017财年核心消费价格指数增幅预期由1.1%降至0.8%,2018财年增幅预期由1.5%降至1.4%。

报告说,近3个月消费价格同比增幅扩大,但除去能源价格影响后的增幅很小。报告将2017财年经济增长预期从1.8%上调至1.9%,并维持2018财年和2019财年经济增长预期不变,对日本经济现状“正缓慢增长”的判断也维持不变。当天,日本央行还决定维持现行的货币宽松政策不变。

——来源:北京商报

2. 英国政府破产管理局表示,7月至9月期间,英格兰和威尔士有27807人注册破产。而在3月至6月,仅有22398人登记破产。这一数据在第3季度环比上涨了24%,达到自2012年第3季度以来的最高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热点问题】

点评:越来越多的央行对数字货币表达了明确的态度。除了少数央行外,大多数央行都加入了抵制比特币的行列。同时,各个央行也都在研制自己的数字货币,官方主导的数字货币的推出将是大势所趋。

1. 根据官方的说法,斯威士兰中央银行正在研究加密货币。斯里兰卡中央银行(CBS)首席执行官Majozi Sithole在经济会议中对这项技术发表了乐观的看法,他表示:“拒绝虚拟货币实属不明智,我们CBS正在学习,我们想接受和支持任何可能的创新,如果它是创新,我们不想扼杀它,想要更多地了解它。”

——来源:金色财经

2. 2017年10月28日上午,越南国家银行(SBV)确认比特币和其他类似的虚拟货币在越南不是合法的付款方式。越南禁止发行,供应,使用比特币和其他类似的虚拟货币作为付款方式。 发行,供应和使用非法付款手段(包括比特币和其他类似虚拟货币)的行为将受到从1.5亿到2亿的行政处罚。

——来源:财联社

3. 在第七届企业社会责任黎巴嫩论坛上,黎巴嫩中央银行黎巴嫩银行(Banque du Liban)行长Riad Salameh公布了央行正在进行的数字货币项目。他表示目前还不清楚这个项目是否将会基于区块链技术进行,不过他表示在讨论中确实已经考虑到了这种技术。

——来源:搜狐

(整理:何山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博士生)



上一条:全球央行动态(2017年11月4日-2017年11月1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