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1年12月16日-2021年12月31日)

[发布日期]:2022-01-07  [浏览次数]:

本期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主要聚焦以下两方面内容:

一、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分享对金融科技及人才的思考

1223日,由中国银行业协会、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学术指导,金融科技50人论坛主办,东方银行业高级管理人员研修院协办的中国金融科技人才培养与发展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会议首次发布《我国主要城市金融科技人才发展HOPE指数》及《中国金融科技人才培养与发展问卷调研(2021)》。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出席会议,并分享了自己对金融科技及人才的三点思考,具体内容如下。

第一,金融科技发展到今天,其功能和历史使命被赋予了更多内涵。面对国内外严峻的经济形势,以及外部环境要素变得更加复杂,中央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强调“稳”字当先、稳中求进的战略思想,其中突出强调未来经济发展模式如何进一步突出科技、产业、金融相融合的“三元”元素,如何进一步促进就业、服务民生,如何进一步激发经济内增长动力等,在某种程度上为金融科技创新带来更强烈的外部要求。由此,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首先应考虑如何有效融入到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当中,从而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加强风控。其次,则肩负着更复杂多元的历史使命,需考虑服务于更多金融之外的责任性、战略性目标。

第二,对于金融科技创新的关注,已经从对个别机构、单独产品的关注,逐渐转化为对金融科技生态的关注。随着从消费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到产业数联网的快速演变,与之相应的金融科技模式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如主流金融机构的数字化转型、全新的金融模式和产品、以及不同技术在具体场景中的应用等。与此同时,金融科技创新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归根结底都是生态层面的挑战。因此,无论从国家层面还是地方层面,金融科技创新已经到了探讨金融科技生态土壤的阶段。

第三,在纷繁复杂的金融科技要素中,人是重中之重的环节。不管从经济投入产出,金融投入产出,或是金融科技投入产出,人的问题已逐渐成为讨论焦点。首先,从产出角度,经济增长成果、金融创新成果、以及金融科技演进成果如何真正落实到民生福利改善,使普通公众获得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成为重中之重。其次,从投出角度,人是生产环节中最重要的一个要素。如果经济增长层面投入要素包括劳动力、土地、资本、企业家才能,那么金融科技层面投入要素包括技术与数据、人、制度环境、以及客户场景等基于金融科技特色的驱动力。金融科技人才培养是为了提高金融科技领域的专业化劳动生产率,让一批高质量的人真正在坚持伦理原则基础上,使金融科技领域创新的投入产出进入一个良性循环的阶段。因此,人才成为下一步金融科技发展创新及生态建设中最核心的元素。由此,也倒逼推动金融科技人才的标准、教育、培训体系建设,使之成为一个规范、高效的核心生产要素,服务于经济金融变革。

二、首批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项目公示

20213月,中国证监会在北京地区率先启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工作。1230日,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北京)专项工作组已完成第一批试点项目的征集遴选、专家评审、专业评估、社会公示等工作,并决定对16个试点项目启动试点,予以公告。下图展示了16个试点项目的信息。

中国工商银行首席技术官吕仲涛表示,在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背景下,如何平衡发展和安全的关系,是监管部门面临的重大挑战。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基于金融科技监管“适应性、包容性、有效性、审慎性”的四性原则,探索金融科技创新试错容错机制,既有利于保持各市场主体的金融科技创新积极性,又有利于形成与时俱进的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为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守正创新提供了有效的实施路径。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科技研究室主任尹振涛表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是监管沙盒的重要表现形式,是在监管合规和风险可控的原则上支持和鼓励金融创新,特别是金融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式、方法。中国版监管沙盒启动以来,从局部试点多点开花,从金融机构科技公司,从地方试验行业实践,不断体现出中国“监管沙盒”的特色。这次中国证监会联合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推出的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计划就充分体系出中国版“监管沙盒”的优势和特色。第一,从申报机构来看,第一批试点项目有更多的跨界和跨部门合作,大多数项目都是由多家机构联合申报,其中大多数都合作双方是金融机构与科技公司。第二,从项目应用看,除了常见的新技术应用到业务流程“提效降费”外,申报项目中有多项监管科技及合规科技项目,为更好的监管金融科技行业提供支撑。第三,从项目内容看,隐私计算、区块链技术仍然是金融科技领域重要的底层创新技术,是金融科技创新更加突出技术属性的一种体现。下一步,北京市的金融科技“监管沙盒”将不断优化和不断丰富,充分发挥北京的政策优势、行业能力及科研实力,为科技与金融的深入融合创造“试验田”和“培育园”,也为更多的“出盒”项目提供更好的应用场景和服务生态。”

 

半月评参考的动态消息及来源:

1.杨涛:人才是金融科技发展创新及生态建设中最核心的元素

1223日,由中国银行业协会、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学术指导,金融科技50人论坛主办,东方银行业高级管理人员研修院协办的中国金融科技人才培养与发展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会议首次发布《我国主要城市金融科技人才发展HOPE指数》及《中国金融科技人才培养与发展问卷调研(2021)》。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出席会议,并分享了自己对金融科技及人才的思考。

——金融科技研究

2.关于启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北京)第一批试点项目的公告

智通财经APP获悉,比特币价格在到达历史最高点后,随即开启持续近五周的下跌。这一加密货币在周一时下跌8.4%,跌至45,773美元。这一下跌使得金价跌破了过去200天内的平均价格,截至发稿,该币报46,984.87美元/枚。

——证监会北京监管局官网

3.首批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北京)试点项目公示

距离名单公示四十天后,资本市场金融科技创新试点首批项目在北京正式“入箱”,这不仅意味着“证监会版”监管沙箱机制构建的快速成熟,也彰显了工作开展的“北京速度”,展示了首都金融专业的服务能力和丰厚的资源禀赋,其与北京证券交易所“珠联璧合”,通过科技与机制创新助力更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成熟,为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元气。

——金融科技研究



上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2年1月1日-2022年1月15日) 下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1年12月1日-2021年12月15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