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1年12月1日-2021年12月15日)

[发布日期]:2021-12-20  [浏览次数]:

本期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主要聚焦以下两方面内容:

一、央行数研所副所长狄刚关于区块链助力数字金融高质量发展提出看法

125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狄刚125日在国际金融论坛(IFF)第18届全球年会上表示,虽然区块链技术在全球数字金融领域已经拓展了很多应用场景,但在体系架构、隐私保护、信息安全、监管审计、融合集成和标准体系等六方面仍面临技术挑战。在监管审计方面,狄刚认为,区块链的节点里面,有很多都是匿名化和密态化,去中心难以监管,可以通过隐私保护技术和监管探侦技术结合,实现穿透式监管。在标准体系方面,狄刚认为,区块链互联互通性较差,核心技术标准与应用标准不够,这需要加大互联互通标准体系的建设力度。

狄刚认为,为推动区块链技术助力数字金融高质量发展,未来可以从基础理论、核心技术、标准支撑、专项示范、产业协同、人才培养、生态共建、政策和资源保障等八方面进行破局。在基础理论方面,应加大基础理论研究,技术的发展往往超过基础理论的发展,这就涉及到体系架构、可信技术、共识算法、密码理论等方面的基础理论创新。在核心技术方面,应打造核心技术包括智能合约创新、区块链的网络技术、芯片和硬件,以及跨链、监管审计等;在标准支撑方面,应制定核心技术标准,建立标准体系,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在专项示范方面,应积极推进重大专项和示范应用项目,通过示范项目撬动并引领产业。在产业协同方面,要加强政产学研用联合攻关,协同拓展场景,推动从科学研究到技术应用的衔接和转化。在人才培养方面,应加强技术和业务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形成战略人才资源储备和人才梯队。在生态共建方面,要建立生态系统,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和协同效应。最后,在政策和资源保障方面,要推出产业引导政策,提出技术创新、成功转化和激励机制,并形成国际化的协同机制。

二、比特币价格跌破200天均值

11月比特币价格创新高后,近期比特币价格开始持续走低,123日晚间到4日凌晨期间,比特币价格下跌幅度超过20%,甚至一度触及42,000美元。目前,比特币已经跌破了过去200天内的平均价格,引发了市场普遍关注。目前市场上认为近期比特币下跌的原因主要与宏观经济环境有关。

据华尔街日报消息,投资者表示最近的这波下跌部分源于期权交易所内的平仓操作。但据他们称,跌势也受到围绕利率、市场风险和美联储政策的担忧推动,这些问题是近些天来导致股市和其他市场反复震荡的原因。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分析称,“近几日虚拟货币下跌的因素比较多,但主要是美联储货币政策趋于紧缩,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放弃了“暂时性通胀”的说法,承认了通胀具备持续性,从而表明未来可能转向紧缩,美元紧缩对于虚拟货币的世界货币信仰是一个打击。这也再次说明虚拟货币存在高波动性。虚拟货币没有信用支撑,没有资产担保,属于私人铸币,其高波动性可能意味着投资虚拟货币将出现巨大风险,消费者要规避此类高波动资产。”

据福布斯消息,加密货币投资管理公司 LedgerPrime的首席投资官Shiliang Tang认为下跌是由于市场对变异病毒和通胀担忧,但这次最新的回调对比特币未来的价格走势是一个净利好消息,因为苏日安加密货币和股票市场确实倾向于同时波动,但属于不同市场。但区块链研究平台 Token Metrics首席技术分析师威廉·诺布尔 (William Noble)则表示,一旦股市周一重新开盘走高,比特币的抛售可能会减弱,如果股票下跌,包括加密货币在内的所有风险资产可能会再次下跌。

半月评参考的动态消息及来源:

1.央行数研所狄刚:区块链技术助力数字金融高质量发展可从八方面破局

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狄刚910日在2021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的平行论坛区块链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表示,未来区块链技术助力数字金融高质量发展可从八方面破局。

——中国证券报

2.比特币价格跌破200天均值,创新高后连续近5周下跌

智通财经APP获悉,比特币价格在到达历史最高点后,随即开启持续近五周的下跌。这一加密货币在周一时下跌8.4%,跌至45,773美元。这一下跌使得金价跌破了过去200天内的平均价格,截至发稿,该币报46,984.87美元/枚。

——智通财经网



上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1年12月16日-2021年12月31日) 下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1年11月16日-2021年11月3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