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19年3月16日-2020年3月31日)

[发布日期]:2020-04-01  [浏览次数]:

本期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主要聚焦以下两方面内容:

一、受疫情影响,全球线上办公、交易等得到进一步发展

由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呈爆发之势,各国政府不得不密集采取“隔离”政策,鼓励民众在线上进行日常活动,并关闭了部分线下金融交易市场。例如,纽约证交所于323日起关闭位于纽约和旧金山的股票交易大厅、期权交易大厅等,开始实行全面电子交易,这也成为纽交所227年运营历史上首次关闭交易大厅。受此影响,全球线上办公、交易等数字经济活动大幅增加,如美国数字公证平台Notarize宣布将增加1000名公证人,以应对激增的线上公证事务;亚马逊公司也表示雇佣10万名仓储和快递员工以满足大量新增的订单。

基于上述背景,金融科技行业尤其是电子支付也迎来了一个绝佳的推广时机。欧盟执委会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近期表示:现在正是放弃铜板改用无现金支付的好时机,他建议银行应放宽无现金交易的上限至50欧元。而爱尔兰银行直接宣布将于41日前提高所有零售店的非接触式支付限额。据统计,自新冠疫情在欧洲爆发以来,现金需求量减少了约20%。据《欧洲动态》分析,在疫情结束后无现金交易有望在全球持续。

二、币安等加密交易所推出加密货币金融卡,推动加密货币向线下交易场景渗透

3月,CoinZoom正式在美国市场推出Visa卡业务,CoinZoom Visa卡使客户可以即时将其加密货币余额转换为法定货币,并在全球超过5300万的Visa商户消费。目前支持的加密货币包括比特币、瑞波币、以太坊、莱特币以及其他几十种代币。该卡采用最新的信用卡技术,包括通过芯片、NFCPIN进行付款,以及从自动柜员机提取现金。与此同时,币安(Binance)也于3月宣布推出加密货币借记卡Binance Card。该借记卡也是与Visa合作发行,持卡人可通过该卡使用加密货币进行购物及支付。Binance Card将首先在东南亚地区推出,今后会推广至其他国家和地区。

若各类加密货币金融卡在线下的使用范围进一步扩大,将强化加密货币的支付职能,并对加密货币的发展产生一定的促进作用。但总体上,比特币等加密货币无法大范围使用的原因仍是币值不够稳定且面临的金融监管趋向严格,若上述缺陷无法解决,大部分加密货币仍将继续是小众的投机资产。

半月评参考的动态消息及来源:

1. 爱尔兰将于41日前提高所有零售店的非接触式支付限额

爱尔兰银行与支付业联合会(BPFI)表示,包括银行、零售商和技术公司在内的多个团体正在紧密合作,共同努力在41日前将非接触式支付限额从30欧元提高到50欧元。据统计,自新冠疫情在欧洲爆发以来,现金需求量减少了约20%。随着实体店铺关闭数量增加以及在线购物总量的提升,预计这一比例还会继续上升。

——未央网

2.纽交所323日起暂时关闭纽约股票交易大厅

由于新冠疫情加剧,纽约证券交易所将于本月23号起暂时关闭交易大厅,全部活动从电子交易平台上进行。目前,进入交易大厅入口之前需要先测量体温。

——央视网

3.疫情中的美国在线公证服务平台Notarize宣布扩大业务

数字公证平台Notarize宣布将增加1000名公证人,以应对日益增多的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而增加的在线公证需求。

——DanielTECH

4.eBayCEO:疫情可能促使美国在线购物市场份额翻倍

eBayCEO德文维尼格(Devin Wenig)表示,疫情可能导致美国在线购物市场份额在二季度翻倍。

——Coindesk

5.亚马逊紧急招聘10万员工

亚马逊公司(Amazon.com Inc)表示将在美国雇佣10万名仓储和快递员工,以应对在线订单的激增。因在冠状病毒爆发期间,消费者转向网上购物来满足其需求。

——企业观察报

6.欧盟抗疫推电子支付 意大利电子商务交易量暴涨81%

欧盟执委会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近期表示:现在正是放弃铜板改用无现金支付的好时机,有助于控制新冠病毒的传播。他建议,银行应放宽无现金交易的上限至50欧元。据麦肯锡估计,欧洲疫情最严重的意大利自从2月底以来,电子商务的交易量暴涨81%

——《欧洲动态》

7.微软协助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荐全球线上教学平台和工具

鉴于全球新冠肺炎的愈发紧张局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紧急呼吁全球39个国家和地区学生远程上课。微软远程教学平台“ Teams Skype ”以其音、视频在线教学、线上会议、团队协作、文件共享等强大优势入选联合国推荐榜单。

——微软科技

8.CoinExSimplex合作 支持信用卡购买加密货币工、

加密交易所CoinEx宣布,将与以色列初创公司Simplex合作,为信用卡购买数字货币提供便利。根据其发布的公告,CoinEx交易所的用户现在可以使用Visa或万事达信用卡购买五种数字货币——比特币、比特币现金、以太币、莱特币和泰达币。

——汇讯网

9. 其他消息源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撰写的2020年金融科技月度评论(3月刊)

——全球技术地图公众号



上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20年4月1日-2020年4月16日) 下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19年3月1日-2020年3月15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