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19年3月1日-2020年3月15日)

[发布日期]:2020-03-16  [浏览次数]:

本期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主要聚焦以下两方面内容:

一、美国众议院小企业委员会举办听证会,讨论区块链技术对小企业的益处

202034日,美国众议院小企业委员会举行了题为“变革的基石:区块链技术对小型企业的益处”的听证会。此前,美国政府对加密货币的本质、发展与影响以及区块链的应用场景等问题关注密切,尤其是科学、空间和技术委员会以及金融委员会等多次举办听证会进行讨论。然而,本次由小型企业委员会举办的听证会从新的角度出发,将重点讨论区块链技术(与加密货币的应用分开)如何支持美国的小企业。根据听证会公开信息,共有4位业内人士发言,现总结其主要内容如下:

Ownum公司首席执行官和数字商会代表Shane McRann Bigelow首先发言,其希望美国政府从国家层面弱化对区块链发展的管控,如采用对互联网起步时的宽松态度;希望相关条令规范的制定,基于功能表现而非针对技术本身;希望Ownum能为尝试开展“数字化记录”业务的小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第二个发言的是PopCom公司的首席执行官Dawn Dickson,她认为区块链代币集资对于数字时代的小企业至关重要,因为其允许企业家利用个人社交网络获取资金投资,其希望国会将区块链和加密货币纳入考量,创新、创立相关优惠政策,促进小企业发展。

第三个发言的是Protocol Labs公司的总顾问Marvin Ammori,其所在公司计划推出一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网络应用,旨在为云存储提供购买和销售的市场,可降低企业数据存储的成本。

最后发言的是美国企业研究所的访问学者Jim Harper,他论述了区块链技术的三大优势,分别是降低小企业的成本,允许多样化和开放的市场结构,以及降低大型企业在数据领域的竞争优势。

二、比特币价格随全球股市暴跌,避险功能再受质疑

随着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愈演愈烈,各国金融市场受到显著冲击。美国股市于312日重挫近10%,创下1987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韩国、加拿大、巴西等多国股市熔断,欧洲股市和现货黄金亦大幅大跌。受此影响,有“数字黄金”之称的比特币自312日起从7400美元附近开始下跌,最低跌至3800美元,24小时跌幅一度接近50%,再次刷新单日跌幅纪录。同时,比特币下跌期间还伴随出现了大型交易平台宕机、部分矿机关停等不稳定现象。

一些分析认为,比特币的表现已证明其不具有避险功能,因为衡量一项资产是否真正具有避险功能的重要依据之一是其波动率是否够低,如目前公认的避险资产黄金和国债等,均具有较低的波动率,而比特币的波动率冠绝全球,“数字黄金”之称名不副实。

半月评参考的动态消息及来源:

1.美国众议院小企业委员会举办“区块链技术对小企业的利益”听证会

美国东部时间34日上午11:30,美国众议院小型企业委员会举行听证会,讨论区块链对小型企业的影响。该听证会的主题为变革的基石:区块链技术对小企业的利益。听证会探讨了创新者和企业家如何利用区块链技术帮助小企业提高生产率、提高安全性、开拓新市场和改变经营方式。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

2.比特币24小时跌超30% ,部分矿机已关闭

312日晚6时起,比特币价格直线跳水,连续跌破7000美元、6000美元关口,并创下6年来最大单日跌幅。313日早间,比特币一度跌破4800美元。部分矿机厂商也遭受不小冲击,因为多款矿机已达到关机价格。

——《财经》

3.比特币价格一日腰斩

伴随着包括美国在内的多国股市熔断,比特币价格自312日起从7400美元附近开始下跌,最低跌至3800美元,24小时跌幅一度接近50%,再次刷新单日跌幅纪录。与此同时,币安等多个交易所出现宕机情况,24小时内11万人爆仓,涉及总金额近33亿美元。

——《新京报》

4.全球加密货币市值24小时蒸发935亿美元

截至北京时间周五上午1024分,比特币价格24小时内暴跌48%,至4001.60美元,全球加密货币市值蒸发935亿美元。

——Coindesk

5.Filecoin总顾问参加美国众议院听证会

3 4 日,Protocol Labs 的总顾问 Marvin Ammori 代表区块链协会在由 Nydia Valazquez 代表主持的小型企业委员会上作证。在回答国会议员关于区块链地位的问题时,Ammori表示:为加密货币纳税将是最可怕的噩梦。

——火星财经

6. 部分内容源自美国众议院中小企业听证会证词(https://smallbusiness.house.gov/calendar/eventsingle.aspx?EventID=3159



上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19年3月16日-2020年3月31日) 下一条:全球金融科技半月评(2019年2月19日-2020年2月29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