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亚投行与一带一路周评(2019年9月8日-2019年9月14日)

[发布日期]:2019-09-16  [浏览次数]:

亚投行与一带一路周评

时间:201998-2019914

201938期 总94

 

【标题】:习近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会谈

【摘要】:习近平同哈萨克斯坦总统会谈,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第三次中阿巴外长对话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举行

 

1.201991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同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决定,双方将本着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精神,发展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习近平说,再过十几天,我们将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正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迈进。这一进程从来都不会一帆风顺,但无论外部形势如何变化,中国都将坚定不移、心无旁骛地做好自己的事,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我们完全有能力应对好各种风险挑战,任何艰难险阻都阻挡不了我们前进的步伐。一个稳定、开放、繁荣的中国将始终是世界未来发展的机遇。

习近平指出,中哈关系是睦邻友好的典范。中方愿同哈方深化全方位合作,落实好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同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加强互联互通,畅通中哈陆海联运大通道,推动经贸合作提质升级,扎实推进产能合作,扩大科技创新合作,密切人文交流和地方交往。中哈要旗帜鲜明维护多边主义和开放型世界经济,为推动构建更加公平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作出积极贡献。要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积极作用,积极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加大安全合作,合力打击三股势力,携手应对挑战。

托卡耶夫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托卡耶夫表示,新中国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辉煌的发展成就,不仅造福了中国人民,也为促进世界发展和人类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改革开放给哈萨克斯坦等各国带来机遇。哈方坚定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哈方愿同中方以建立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契机,推动哈中关系进一步发展。哈方很荣幸6年前您在哈萨克斯坦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伟大倡议,这对地区乃至世界未来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哈方期待同中方密切高层往来,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经贸、基础设施、能源、5G、科技、人文等领域务实合作。双方应密切在上海合作组织和亚信框架内沟通协作,打击三股势力,维护地区安全,反对外来干涉。

会谈后,习近平同托卡耶夫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联合声明》。两国元首还见证了多项双边合作协议的签署。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20199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会见德国总理默克尔。

习近平指出,当前,我们正处在一个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的时代,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严重威胁世界和平稳定,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中德作为两个负责任大国,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加强战略沟通、协调和合作,携手应对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这不仅对中德两国,对世界都愈显重要。双方要坚持相互尊重、对话协商,尊重彼此发展道路,照顾各自核心利益,做平等对话、互利合作、交流互鉴的战略伙伴。

习近平强调,要把中德合作的蛋糕做得更大。你这次访华双方达成不少经贸合作成果,证明中方扩大开放说到做到。中国市场足够大,而且随着发展会越来越大,将给德国和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新机遇。中德汽车产业合作就是两国互利共赢的很好例子。双方应保持开放前瞻意识,在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数字化和5G等新兴领域加强合作,共同培育和开拓未来市场。中方正在加快开放金融和服务业,欢迎德方投资。你还将赴武汉访问。欢迎德国企业参与长江经济带建设。要厚植人文和民意基础,争取两国民众特别是年轻人广泛参与和支持中德关系发展。要共同展现责任担当,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捍卫自由贸易和多边主义,在气候变化、对非合作等方面加强合作

默克尔表示,德中对话合作广泛深入,中国是德国最大贸易伙伴。两国合作正沿着更好的方向发展。德国很高兴能够分享中国扩大开放政策成果,愿继续加大对华投资,拓展合作领域,促进人文交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也给德国带来不利影响。各方应致力于通过对话协商妥善解决分歧和摩擦。德方愿本着多边主义、自由贸易精神,同中方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德方愿为欧中关系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双方还就当前的重大国际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

——来源:新华网

 

3.2019911日,在习近平主席和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的共同见证下,何立峰主任与哈萨克斯坦第一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斯迈洛夫代表中哈两国政府签署《关于落实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的谅解备忘录 》(以下简称备忘录)。备忘录旨在落实中哈两国领导人在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期间达成的有关共识,深化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以路线图的形式突出战略对接、重点任务和主要举措,共同绘制中哈共建一带一路工笔画

哈萨克斯坦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首倡之地,是最早同我开展一带一路合作的国家之一,也是我在中亚地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哈两国深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在投资和产能合作、跨境运输、农业、金融以及人文交流等领域取得显著成果。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中哈共建一带一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将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和民心相通再上新台阶,为实现两国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道路上先行一步的宏伟目标作出贡献。

——来源:发改委网站

 

4.20199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与奥地利数字经济部经济事务、创新及国际政策司在京召开中奥第三方市场合作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工商银行、中远海运、奥合银行、安德里茨等两国企业和金融机构代表参加会议。20184月,中奥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提出将探讨开展三方合作,合作领域包括基础设施(交通、能源和通信)、物流、技术、数字化、环境和可持续、农村发展、文化、旅游、金融服务等。

——来源:发改委网站

 

5.201997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巴基斯坦外长沙阿·马哈茂德·库雷希、阿富汗外长萨拉胡丁·拉巴尼在伊斯兰堡举行第三次中国—阿富汗—巴基斯坦三方外长对话,并发布联合声明。三方愿加强互联互通,推动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向阿富汗延伸,与国际伙伴一道共同建设喀布尔至白沙瓦高速公路;三方将开展社会民生合作,已经商定阿巴边境口岸饮水、冷库、医疗站、出入境接待设施等具体项目,将着手具体实施。第四次中阿巴三方外长对话将于2020年在中国举办。

——来源:外交部网站

 

6.海关总署8日发布数据,今年前8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0.13万亿元,同比增长3.6%8月份,我国货物进出口总值2.72万亿元,同比增长0.1%,连续第5个月保持在2.5万亿元以上。前8个月,欧盟仍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贸易总值达3.15万亿元,增长9.7%,占我国外贸总值的15.6%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5.83万亿元,增长9.9%,高出全国整体增速6.3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总值的29%,比重提升1.7个百分点。

——来源:新华社

 

 

 



上一条:亚投行与一带一路周评(2019年9月15日-2019年9月21日) 下一条:亚投行与一带一路周评(2019年9月1日-2019年9月7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