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亚投行与一带一路周评(2019年9月1日-2019年9月7日)

[发布日期]:2019-09-09  [浏览次数]:

亚投行与一带一路周评

时间:201991-201997

201937期 总93

 

【标题】:习近平会见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摘要】:习近平会见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习近平接受外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国书,中国与新加坡签署谅解备忘录

 

1.201982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

习近平对杜特尔特总统来访并观看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比赛表示欢迎。习近平表示,你执政3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菲关系顺利实现转圜、巩固、提升,不断取得扎实成果。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刻复杂变化,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仍是不可阻挡的时代潮流。我愿同你一道,继续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把握好时和势,引领好中菲关系发展,这不仅有利于两国和两国人民,也将为地区和平稳定增添正能量。

习近平强调,要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同菲方“大建特建”规划对接,实施好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园区、电信、能源等领域重大合作项目。中方愿进口更多菲律宾优质水果和农产品,将派专家赴菲传授农渔业技术。在人权等问题上,中方将继续坚定支持菲方维护国家主权、抵御外部干预的努力。

习近平指出,中菲一直就南海问题保持有效沟通。双方要搁置争议,排除外来干扰,集中精力搞合作、办实事、谋发展。只要双方把这个问题处理妥当了,中菲关系的气氛就好了、基础就稳了,地区和平稳定也就有了一份重要保障。双方在海上油气共同开发方面步子可以迈得更大些。“南海行为准则”是为南海建章立制的创举,双方要致力于推动早日达成“准则”,展示中菲共同维护地区长治久安的坚定立场和积极姿态。

杜特尔特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表示中国成功发展的经验值得菲律宾学习借鉴。他表示,我珍视同习近平主席的亲密友谊。中国对菲律宾很重要,菲中关系是百年大计。我愿同习近平主席经常见面,加强沟通,共同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合作关系持续强劲发展,实现互利共赢。菲方希望中方继续助力菲经济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感谢中方对菲人权事业、地震灾区重建、反恐、禁毒等方面给予的支持。事实证明,中国是菲律宾真诚的朋友。在香港问题上,菲律宾完全尊重中国的法律以及依法维护法治的权利。

杜特尔特表示,我主张选择合作而非对抗的方式和平解决南海争议,维护地区友好合作、和平稳定大局,这符合本地区各方利益。菲方愿同中方加快推进海上油气共同开发。菲律宾作为现任东盟-中国关系协调国,致力于推动各方早日达成“南海行为准则”。

会见后,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了双边合作文件交换仪式。双方还宣布成立油气合作政府间联合指导委员会和企业间工作组,推动共同开发取得实质性进展。

——来源:新华网

 

2. 201982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接受10国新任驻华大使递交国书。

人民大会堂北门外,新任驻华使节们陆续抵达,沿着红地毯拾级而上,进入北京厅,依次向习近平递交国书。习近平同他们握手并合影留念。这10位新任驻华大使是:马里驻华大使达科、莱索托驻华大使塞特纳尼、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哈什米、卡塔尔驻华大使杜希米、澳大利亚驻华大使傅关汉、津巴布韦驻华大使切东多、爱沙尼亚驻华大使温康德、马来西亚驻华大使努西尔万、马尔代夫驻华大使阿兹玛、几内亚驻华大使杜尔。

习近平欢迎各国使节来华履新。习近平指出,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同各国友好关系,愿同各国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共建“一带一路”,造福各国人民。中国政府将为各国使节履职提供便利和支持,希望使节们为深化中国同各国友谊、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使节们转达了各自国家领导人对习近平的亲切问候,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高度评价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及为世界和平发展事业作出的巨大贡献。他们表示,各国期待同中国加强交往与合作,将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他们对出使中国深感荣幸,将为推动各自国家同中国双边关系发展作出积极努力。

习近平还接受了新任联合国系统驻华协调员罗世礼递交委任书。习近平强调,中国支持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新华网

 

3.201995日,中国与新加坡签署船舶电子证书谅解备忘录,以促进两国登记船舶使用电子证书,加强双方在船舶电子证书领域合作。

备忘录全称为《中国与新加坡关于推广、接受和使用电子证书的谅解备忘录》。根据这一备忘录,中新两国海事部门同意在电子证书的签发、使用和接受方面进行合作,共同探讨如何实现通过两国“电子证书”数据交换,促进在船舶通关作业和港口国监督检查过程中应用电子证书。

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局长曹德胜在当日召开的中新海事高官会议上介绍,船舶证书作为航运通关作业中的关键文书资料,实施证书电子化可以提升航运口岸通关速度,减轻航运企业和船舶负担,有效改善通关效率和口岸执法效能。

曹德胜表示,中新双方在船舶电子证书领域开展合作,是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落实中新战略性互联互通的示范项目,将协力打造更有实质性的双边海运经贸关系,共同引领和推进电子证书在全球航运业界的应用进程。

——来源:新华社

 

4. 201994日至6日,第五届东方经济论坛在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论坛期间将举办70余场商务活动,主要围绕“加快经济增长的新方案”“创造营商条件”“远东与亚太地区:发展合作潜力”和“提升生活质量的新方案4个主题展开。来自中国、印度、日本、韩国、东盟和欧洲的企业家将在论坛框架内举行商务对话活动。据悉,本届论坛参与人数将再创新高,达到8200人。

——来源:经济日报

 

5.国家发展改革委4日称,截至20196月,中方已与法国、日本、意大利、英国等14个国家签署第三方市场合作文件,建立第三方市场合作机制,共同为企业搭建合作平台、提供公共服务

第三方市场合作是指中国企业与有关国家企业共同在第三方市场开展经济合作。作为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模式,第三方市场合作有助于中国企业和各国企业优势互补,共同推动第三国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水平提升和民生改善,实现1+1+1>3的效果。

国家发展改革委外资司有关负责人说,近年来,中方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深化国际产能合作,积极与有关国家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取得积极进展。

这位负责人表示,第三方市场合作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契合各国开放合作、联动发展的现实需要,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下一步,将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开放绿色廉洁等理念和原则,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强机制建设,拓展合作领域,优化综合服务,推动重大项目,与有关方面共同推动第三方市场合作沿着高质量发展方向不断前进。

为更好服务企业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国家发展改革委于近日发布中英双语版《第三方市场合作指南和案例》,以“解剖麻雀”的方式,列举了产品服务类、工程合作类、投资合作类、产融结合类、战略合作类等5个类别21个案例,对有意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中外企业具有较好的参考价值。

——来源:新华社

 

6.201993日,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以下简称“亚金协”)绿色金融国际论坛在伦敦金融城市政厅举行,来自亚金协会员机构的代表及中英两国金融界人士共同分享绿色金融实践经验,探讨全球绿色金融发展之策。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致辞中表示,中英两国金融界人士共同探讨绿色金融合作、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恰逢其时,将为中英深化金融合作注入新动力,为中英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新机遇,为完善全球金融治理贡献新思路。

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凯瑟琳·麦吉尼斯(中文名孟珂琳)致辞说,金融体系“绿色化”是全球性挑战,需要通过国际合作来共同应对。

本次论坛发布了《亚金协绿色金融实践报告(2019》。报告收集了15个国家和地区的绿色金融相关数据,展示了43个绿色金融实践案例,并根据案例归纳总结了相关建议。

报告执笔单位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认为,报告建立起了一套适合亚洲的绿色金融评价体系,通过对亚洲国家和地区绿色金融发展现状对比,阐明其当前绿色金融发展程度及未来努力方向,为研究制定亚洲版绿色金融实践准则和标准提供支撑。

作为区域性国际非政府、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亚金协于2017年成立,致力于搭建亚洲金融机构交流合作平台,目前拥有来自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及非洲28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10家会员机构。

——来源:新华社

 

 



上一条:亚投行与一带一路周评(2019年9月8日-2019年9月14日) 下一条:亚投行与一带一路周评(2019年8月25日-2019年8月31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