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中心观点】企业杠杆率分化、资源错配与高质量发展——经济政策不确定性视角的分析

[发布日期]:2022-02-18  [浏览次数]:

中心研究员谭小芬老师与其合作者的论文《企业杠杆率分化、资源错配与高质量发展——经济政策不确定性视角的分析》发表于《经济科学》2022年第2期。

本文基于1998—2013年工业企业数据,从经济政策不确定性(Economic Policy Uncertainty, EPU)的视角探讨企业部门的杠杆率分化与资源错配,研究发现:第一,EPU上升会扩大不同效益企业的杠杆率分化,高效益企业的杠杆率降幅是低效益企业的3.06;第二,融资约束差异是不同效益企业在EPU上升时杠杆率分化的重要原因,避险能力差异的影响则比较有限。高效益企业与低效益企业的杠杆率背离意味着金融资源投向的错配,并最终对企业部门的资产效益乃至经济可持续增长产生影响。



上一条:【中心观点】大型房企违约对金融部门的影响——基于系统性风险视角 下一条:【中心观点】全球央行数字货币发展:回顾与展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