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中心观点】中国房地产市场对银行业系统性风险的溢出效应

[发布日期]:2021-11-15  [浏览次数]:

中心研究员方意老师与其合作者的论文《中国房地产市场对银行业系统性风险的溢出效应》发表于《经济学(季刊)》2021年第11期。

基于双重ΔCoVaR模型研究房地产市场对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的溢出效应,得出:房地产市场风险上升会增加银行自身的风险及单家银行对银行系统的风险贡献度,但会降低机构间关联性的风险贡献度。间接风险溢出是最重要且稳定的驱动因子,直接风险溢出的作用仅次于间接风险溢出。国房景气指数对银行系统的净溢出效应最大,房地产价格次之,房地产市场贷款的净溢出效应最小。此外,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是对银行部门进行风险溢出的关键渠道。



上一条:【中心观点】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与企业股权融资——来自“沪港通”的经验证据 下一条:【中心观点】房地产市场与银行业系统性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