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中心观点】谭小芬教授主编的《金融学前沿文献导读》荣获第九届金融图书“金羊奖”

[发布日期]:2021-07-23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23日,第九届金融图书“金羊奖”评审会在北京顺利举行,评审委员会对前期遴选的50种候选图书进行评审,中心成员谭小芬教授主编的《金融学前沿文献导读》(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20年出版)荣获第九届金融图书“金羊奖”。

《金融学前沿文献导读》属于中央财经大学博士生专业前沿文献导读建设项目资助书目。该书选取目前国际上的前沿话题和国内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与应用价值的重大问题,对这些问题的经典文献和前沿文献进行梳理、归纳、评述和总结,主题涉及宏观金融、公司金融、资本市场和资产定价领域,具体而言包括:金融摩擦与经济波动;系统性风险与宏观审慎政策;货币政策预期管理债务、风险和经济波动;国际资本流动的动因、影响及管理;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的金融化;法律与金融;非对称性定价和资产配置;金融市场文本情绪研究进展;大类资产配置;大数据挖掘对资产价格的预测;资本账户开放与资本管制的影响;新兴经济体应对金融全球化;泰勒规则及其在中国的应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与人民币国际化。

本书主要特色:一是为金融学的研究或理论创新提供较为全面和系统的研究成果基础或文献资料基础,使研究人员可以简单、快速地浏览到金融学研究的最新前沿资料,是金融学研究者的工具书,也是金融学教学的参考书。二是对于研究者尤其是年轻的博士生们迅速了解金融学领域的研究现状,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有利于提升博士生的学术水平和专业素养。三是构建一个金融研究的平台,使研究者能够在这个新的平台上推进金融学的进一步创新,减少金融学的重复研究和资源浪费,优化研究资源的合理配置。

金融图书“金羊奖”作为全国专业性图书奖,含金量高,是国内金融图书评选活动的“领头羊”,承担着凝聚文化自信、促进金融文化繁荣、助力金融改革发展的重要使命。金融图书“金羊奖”遵循学术影响力,专业权威性,公众认知度等综合指标,由评审委员会通过严格、严密的标准和程序,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进行评选,自2013年设立以来,“金羊奖”至今已成功举办9届,取得硕果累累,先后评选出88种(套)类型多样、内容丰富、专业性强的优秀金融图书,代表了国内金融图书出版的最高水平,集中反映了中国金融的重大成果,影响深远。获奖图书作者在金融领域具有权威性,对金融有很深的研究及丰富的经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和赞誉。



上一条:【中心观点】财政分权、地方政府行为与企业杠杆率分化 下一条:【中心观点】移动通讯技术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及传导途径研究——以3G推广为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