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中心观点】移动通讯技术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及传导途径研究——以3G推广为例

[发布日期]:2021-06-25  [浏览次数]:

中心执行主任彭俞超老师与其合作者的论文《移动通讯技术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及传导途径研究——以3G推广为例》发表在《工信财经科技》2021年第3期。

文章发现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通讯技术取得了巨大的发展,第三代移动通讯技术(3G)作为中国移动通讯技术发展的里程碑,催生出新的金融业态和经济模式,对于产业结构转型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基于各省份3G服务的逐步开通作为外生冲击,利用渐进DID方法实证检验了移动通讯技术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实证结果显示,3G开通将推动地区人均生产总值约提高5.73%。进一步分析表明,移动通讯技术主要通过促进移动支付、数字产业投资和电子商务发展等方面促进经济发展。本文的边际贡献在于实证测算了3G的经济增长效应并揭示了传导机制。



上一条:【中心观点】谭小芬教授主编的《金融学前沿文献导读》荣获第九届金融图书“金羊奖” 下一条:【中心观点】Digital financial capability and entrepreneurial performance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