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中心观点】Greening Through Finance?

[发布日期]:2021-05-17  [浏览次数]:

我院彭俞超副教授与复旦大学青年教师樊海潮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青年教师王欢欢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青年教师许志伟副教授合作的文章《Greening Through Finance?》被发展经济学国际顶级期刊Journal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AAA类)正式接受。

该文章研究了金融市场如何内部化企业环境信用风险的潜在不利成本,以及贷款成本的增加如何进一步影响企业的经济和环境绩效。在一个简单的理论模型中,随着绿色信贷法规的加强,银行选择提高贷款利率来吸收企业的环境风险。以前对减少污染漠不关心的公司不得不重新确定其减少污染和贷款战略。

研究发现:(1)在2012年绿色信贷监管加强之后,与守法的企业相比,绿色信贷监管加强可以解释有违规记录公司的贷款利率浮动比率提高的10.2%;(2)异质性检验发现这种影响在私有企业和小公司中更加显著;(3)在经营绩效方面,与小型受惩罚公司相比,大型受惩罚公司在负债、总资产、固定资产、投资和经营绩效上减少相对较少。同时,不同规模的企业在利润上的变化并不存在显著差异;(4)在环境绩效方面,尽管所有这些企业都减少了污染排放,但实现减排的方式却不尽相同:大企业将很大一部分投资用于排放控制,例如采用更多的减排设施,而小企业只是选择少生产,即在绿色贷款监管上,大型违规企业对污染治理技术进行了相应的升级,从而实现了绿色化;而小型违规企业则因贷款少、成本高而被迫减少生产。

文章的结论对发展中国家设计更为精细的绿色贷款政策以及重塑政府与银行之间的制度结构提供了新思路:(1)为了在不减少产量的前提下提高小企业的环境绩效,也许应该采取优惠贷款政策,特别是帮助小企业升级减排技术和采用污染治理设施;(2)在制定绿色贷款计划时应考虑到自身在监管结构和政府与银行关系。



上一条:【中心观点】Digital financial capability and entrepreneurial performance 下一条:【中心观点】银行金融科技与普惠金融的商业可持续性——财务增进效应的微观证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