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中心观点】方意:P2P借贷市场与股票市场间的溢出机制:中国股市2015年异常波动期间的证据

[发布日期]:2020-04-13  [浏览次数]:

中心研究员方意老师与其合作者的论文《P2P借贷市场与股票市场间的溢出机制:中国股市2015年异常波动期间的证据》发表在《国际金融研究》2020年第4期。

内容提要 本文发现P2P借贷市场与股票市场之间存在两类溢出联动机制,即替代效应机制和互补效应机制。替代效应指的是P2P投资者资金配置导致两个市场行情呈现负相关;互补效应指的是P2P借款者杠杆融资导致两个市场行情正相关。在此基础上,本文利用事件分析法,量化研究了股市异常波动时期市场间溢出的具体表现。从P2P市场对股市溢出来看,P2P市场是拉动股市大幅上涨的重要资金渠道,但没有证据表明P2P市场是造成股市大幅下跌的直接原因。从股市对P2P市场溢出来看,股市大幅上涨对P2P市场的影响较弱,但股市大幅下跌会对P2P市场行情产生显著影响。上述现象均可由替代效应机制或互补效应机制进行解释,且这两类机制在不同股市周期和股票板块之间具有较大的异质性。

关键词 P2P借贷行为;股票市场收益;跨市场溢出机制;事件分析法。



上一条:【主任观点】李建军:普惠金融与中国经济发展:多维度内涵与实证分析 下一条:【中心观点】方意:非核心负债、尾部依赖与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