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中心观点】方意:非核心负债、尾部依赖与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

[发布日期]:2020-04-10  [浏览次数]:

中心研究员方意老师与其合作者的论文《非核心负债、尾部依赖与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发表在《世界经济》2020年第4期。

内容提要 非核心负债是银行业系统性风险累积的重要驱动因素,本文将刻画时间维度系统性风险特征的非核心负债指标与刻画机构关联性的尾部依赖技术相结合,得到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度量指标。在捕捉冲击事件有效性方面,本文指标可以捕捉样本期间的4次重大冲击事件,包括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2013年银行业"钱荒"、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和2018年中美贸易摩擦;在捕捉规模特征有效性方面,本文指标能够规避传统风险指标中出现的"小机构、大贡献"这种不符合现实的问题;本文提出系统性风险度量领域的安慰剂检验方法,发现本文指标能排除股票市场风险等噪音信息。

关键词 银行业;非核心负债;尾部依赖模型;系统性风险。

 



上一条:【中心观点】方意:P2P借贷市场与股票市场间的溢出机制:中国股市2015年异常波动期间的证据 下一条:【中心观点】Spillover effects of capital controls on capital flows and financial risk contagion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