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中心新闻】第三期丝路金融学术沙龙: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投资的现状、风险和对策

[发布日期]:2018-04-11  [浏览次数]:

中央财经大学丝路金融研究中心于2018年4月10日(周二)下午12:30在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主校区913会议室举办了第三期丝路金融学术沙龙活动。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副主任王碧珺副研究员汇报了其最新研究成果——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投资的现状、风险和对策。

活动由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丝路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苟琴主持,参加此次学术沙龙的还有金融学院谭小芬副院长、黄志刚副教授、陶坤玉博士,丝路金融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彭俞超博士以及中心其他成员。

图1 主讲人:王碧珺副研究员

王碧珺副研究员长期从事国际投资领域的研究,在《世界经济》、《世界经济与政治》、《China & World Economy》等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相关学术论文数十篇,并著有《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理论、战略与政策》一书。在报告中,王碧珺副研究员指出,2017年我国共对“一带一路”沿线的59个国家实现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43.6亿美元,与全年对外投资整体下降29.4%相比,“一带一路”沿线同比下降仅1.2%,占同期总额还上升了3.5%。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我国投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热情始终高涨,但是投资风险依然受到市场关注,尤其是政治风险和经济风险令人担忧。随后,王碧珺副研究员分析了实践中的中欧班列、我国企业和各国政府在“一带一路”中的投资和并购等问题,并详细介绍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发布的《2018年度中国海外投资国家风险评级》和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布了《“一带一路”国家风险评级子报告》。最后,就如何更好地保护中国企业海外直接投资的相关利益,王碧珺副研究员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在演讲过程中现场师生与王碧珺副研究员进行互动,现场气氛极为活跃,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图2 学术沙龙现场



上一条:【中心新闻】中心主任李建军教授主持的《互联网金融概论》MOOC课程即将上线! 下一条:【中心新闻】李建军主任受邀参加首届厦门大学“一带一路”发展论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