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王广谦教授做客中财-蒂尔堡金融学博士项目名家讲堂第五期

[发布日期]:2018-04-25  [浏览次数]:

4月21日上午,王广谦教授应邀做客中财-蒂尔堡金融学博士项目名家讲堂,在主教113教室就“从‘金融中介’的本质作用看未来一段时间金融改革发展的侧重点” 发表演讲。讲座由我院院长助理陈锐副教授主持。参加讲座的有中财-蒂尔堡金融学博士项目的博士生、金融学院全日制博士生以及部分校外人员共计40余人。

王广谦教授为中央财经大学原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金融学会副会长,第一届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北京市首批(青年)学科带头人,财政部首批学科(学术)带头人,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计划”人选,“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作为我国知名的经济学家和金融学家,他针对中国金融改革和经济发展提出了诸多创见,对中国经济学界产生了重要影响。

王广谦教授

王教授首先引入了黄达先生“货币围炉”开讲第一篇的内容,强调了“最基本的货币金融的理论、观念,自古一脉相承,要始终摆在我们金融学科教学研究的中心位置;基础的基础是将中华文化传统的精华渗透到货币金融理论中”。然后,王教授总结了金融中介的本质作用。首先,他从“宽口径”、“中口径”、“窄口径”分析了“金融中介”的内涵,他认为目前“金融中介”更多强调的是两点:一是金融机构及其作用的学理性;二是金融机构的整体性及其金融发展和演进的逻辑性。而金融中介的基本功能不仅可以从微观上进行分析,也可以从宏观经济运行的角度加以分析,比如,从国民收入流量循环的理论模型看金融中介的功能和作用。而金融中介的性质主要体现在金融活动中充当了金融活动的组织者和促进者的角色。王教授认为随着时代的发展,金融中介服务的范围在不断拓展、种类在不断增加。而金融中介的分类需要特别注意不同部分的分类不完全相同,统计口径也时常变化,这需要同学们多关注人民银行的网站,从数据的来源核实数据的准确性。随后,王教授针对改革40年金融发生的极大变化和金融发展与改革的若干重点问题分析了我国金融中介在未来一段时间改革发展的重点。这些问题主要包括:如何防范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如何更有效地支持实体经济、在“双支柱”调控框架体系下如何建立和完善中央银行与监管机构有效配合的新机制、如何加强对金融控股公司和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的监管、如何完善金融市场体系、金融企业应在哪些方面深化改革、扩大金融开放的相关问题、国际环境变化对我国金融影响的分析、“一带一路”倡议实施进程中的金融问题以及科技在金融领域中的应用及创新问题。讲座期间,王教授还不忘强调大家应当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发展自我的同时回报家庭和社会。

互动环节,同学们都踊跃地向王校长就宏观经济走势、银行发展趋势、金融市场监管改革、金融发展等诸多问题提出自己的思考与困惑。王校长也对这些问题与各位同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同学们受到极大启发。

互动环节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深刻,具有现实意义。王教授见解深刻、严谨务实、儒雅贤善,让同学们印象深刻,受益匪浅。



上一条:中财-蒂尔堡金融学博士项目2018年招生宣讲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2017级CUFE-TIU 金融学博士项目《资本市场理论与前沿》课堂小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