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2017级CUFE-TIU 金融学博士项目《资本市场理论与前沿》课堂小记

[发布日期]:2018-04-25  [浏览次数]:

2018年4月18日至4月22日,我院与荷兰蒂尔堡大学TIAS商学院合作举办的金融学博士项目进行了为期五天的学习。本课程是金融学专业博士生的专业前沿课程,旨在通过对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的基本理论和最新发展进行系统性的介绍,使同学能够较全面地了解该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常用的研究方法,提高对涵盖股票市场、债券市场、银行市场等方面的问题的理解和分析能力,为学术研究奠定方法论基础。本课程的内容包括股票和基金类问题的研究分析、银行类问题的研究分析、地方债及信贷等问题的研究分析等。课程将对资本市场理论及前沿论文进行系统性的讲解,由我院张学勇教授、苟琴副教授和中国金融发展研究院的高昊宇助理教授主讲。

张学勇教授系统地梳理了经典投资策略、大类资产配置演进、量化投资发展等理论,并讲解了SAS编程的基本语法。他首先介绍了投资策略在业界的应用,同时也介绍了动量策略、配对交易、事件研究驱动策略、日历效应、供应链关系等投资策略;然后结合他的论文,分析了中国基金经理的择时和择股能力;最后他以事件分析法为列,讲述了投资策略在SAS中的实现。在对SAS编程进行讲解的过程中,师生积极互动交流,同学们的疑惑得到了及时解答。

张学勇教授

苟琴副教授讲授了论文写作中的因果推论计量模型及其在论文写作中的应用。课程从理论入手,详细介绍了实验室实验研究、结构性回归、双重差分模型、合成变量控制法、断点回归法、倾向评分匹配法和工具变量法。随后又结合银行主题的经典学术论文讲解了反向因果关系导致内生性的具体处理方式、安慰剂检验等方法以及在论文中的呈现形式。课程内容详实清楚,易于理解,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苟琴副教授

高昊宇助理教授以他的论文为例,讲解了法律环境对当地信贷市场风险的影响以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对不同银行的选择性违约的证据与原因。他认为信贷市场上存在策略性违约,即当贷款到期时,企业的现金足够支付贷款但仍然选择违约。而当地律师数量、法院数量、律所数量等因素能显著降低企业的策略性违约率;此外,那些融资成本更大的企业,法律环境因素对策略性违约率的影响越大。他还讲述了政府融资平台会根据未来的融资计划和政治考虑等动机选择更少违约国家开发银行的贷款。课程中,他详细地讲述了论文写作的流程以及各部分的具体做法和呈现方式。具体包括:论文的动机、文章的理论建模、假设的提出、基本回归分析、交互项回归分析、子样本回归分析以及稳健性检验的方法。师生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极大激发了同学们的学术热情。论文写作是博士学位要求的核心能力和重要学习内容,本次课程对同学们目前的学习和研究都具有很大的帮助。

高昊宇助理教授

五天的课程内容详实,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同学们受益匪浅,学习了股票市场、基金市场、银行体系和地方债市等资产市场理论与前沿方面的理论知识,更在论文的写作方面得到了理论上的和实操性的指导。

课堂互动



上一条:王广谦教授做客中财-蒂尔堡金融学博士项目名家讲堂第五期 下一条:2017级CUFE-TIU 金融学博士项目《高级财务管理与企业价值评估》课堂小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