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郭田勇教授做客我院金融专业在职研名师讲堂

[发布日期]:2017-09-20  [浏览次数]:

9月16日上午9点半,在学术会堂202报告厅我院金融专业在职研修班【名师讲堂】邀请郭田勇教授,为广大学生解读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并探析未来金融改革的主要方向。郭田勇教授,博士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现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的前身),现任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宏观经济与货币政策、银行业经营管理及金融监管等。

讲座现场

7月14-15日,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做出重大部署。郭教授首先阐述了本次金融工作会议的四大原则:1、回归本源;2、市场导向;3、强化监管;4、优化结构,并从逻辑上梳理了四大原则之间的关系。首先他认为回归本源并不是一味地返璞归真,简约化,不是业务种类由多归一,而是在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功能上返璞归真。实现返璞归真的主要途径有两个:一是加强监管,控制风险,强调实施终身问责和倒查责任的重要性,确保经济稳定发展的大局;二是坚持市场为导向,发挥市场的基础作用,并积极鼓励金融创新。其次,金融要和实体经济适配,就要优化结构,以适应实体经济的发展,从供给侧支持实体经济。

郭田勇教授

在解读会议精神的过程中,郭教授也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求学和工作过程中的很多趣事,以及“灰犀牛事件”等诸多值得深思的地方。

互动环节

精彩的分享结束后,学生们纷纷发言提问,郭教授就M2增速放缓与央行的去杠杆政策、共享产权房、注册制改革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解答。郭教授严谨的逻辑思维、对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研究以及对未来金融改革的深刻剖析,给同学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在热烈的掌声中,郭教授的精彩授课落下帷幕。名师讲堂系列为我院在职研修班特色课程,会不定期邀请金融领域的名师为大家解读最新金融热点话题!



上一条:金融学院在职研修班2017级9月班开班典礼成功举行 下一条:我院在职高级研修班(上海班)2017学年秋季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