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金融学院在职高级研修班上海班课堂小记

[发布日期]:2017-06-16  [浏览次数]:

2017年6月10日我怀着期待和兴奋的心情,来到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在职高级研修班上海班的课堂。虽然当天下着大雨,但却丝毫没有影响同学们求知和上进的心情。亲切的陆老师接待大家签到后正式进入新的学习阶段。为我们授课的是商有光副教授,值得尊敬的是,商老师是抱病来授课的,这让我更加坚定了得好好听课的决心。商老师是一位很有教学思想和教学方法的好老师,他能够将PPT里各种呆板的金融术语及概念讲解的生动形象且通俗易懂容易理解。商老师很亲切随和且学识渊博,他从政治、贸易、金融等各个方面一环扣一环的诠释了美金如何成为国际货币,条理及逻辑非常清晰。期间也讲到了中国当前的经济局势及李克强总理的一些经济理念,并建议我们应关注财经新闻、财经信息。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商老师说他也一直在保持学习状态,这更让我们意识到保持学习的重要性。在讲述金融历史的过程中,商老师讲了很多关于二战的事情,其实政治和经济密不可分,这更是向我们传递了一种学习方法,全方位的了解信息与知识,才能对“金融”更加的理解。商老师还讲述了中国的金融体系及发展历程,更是用他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学习工作经历生动诠释银行发展历程。商老师是位很有人格魅力的老师,他很幽默,授课风格有趣生动,课堂上经常给同学们带来笑声和欢乐,这样的教学风格让大家能愉快地接收新知识和信息,大大的点赞!

第二天感冒发烧还坚持上课的商老师为同学们讲授了中国股票市场的发展历史及各种证券概念。以贵州茅台与巴菲特持有的可口可乐为例,告诉我们这类很难被仿制且有着非常强的自主定价权的企业,他们独有的特质是需要眼光去发掘的。还讲述了创业板、保证金交易等内容,美国的信用交易其实就类似于中国证券行业现在很火融资融券。在讲述中国股市发展过程时,举了中石油的例子:“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当时买了石油”,这种生动幽默的风格,让很多原本呆板的历史讲述变得有趣了很多,也更能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加强了对知识点的记忆。

商老师说他不只教大家知识,更重要是教大家学习方法和分析方法。这是最让我受益匪浅的一句话,也是我深有感触和体会的一句话。只要你肯动脑,研究并实践出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是会对生活与工作都非常有利的,是能够收益终身的。商老师不仅有专业的知识,还有如此生动的教学方法。很开心幸运的遇到了如此好的老师,更加期待将来在中财的学习,爱学习的人终是会有收获的!

上海班2017级学员朱美澄



上一条:金融学院在职研修班2017级6月班开班典礼成功举行 下一条:金融专业在职研修6月班招生开放日活动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