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观点>>正文
 
 

【李建军】人口流动、信息传播效率与疫情防控

[发布日期]:2020-04-20  [浏览次数]:

由我院院长李建军教授与博士生何山合作撰写的疫情防控论文“人口流动、信息传播效率与疫情防控——基于新型冠状肺炎(COVID-19)的证据”作为“新冠疫情影响与防控”专栏文章发表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报》2020年第4期上。

2019年12月以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COVID-19)爆发,随后迅速蔓延全国,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受到疫情影响,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先后宣布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面对如此复杂而严峻的疫情冲击,探索疫情的传播规律及其影响因素对于科学防控疫情、遏制疫情蔓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本文运用2020年1月16日至2月17日百度迁徙的人口流动数据和各省卫健委公布的疫情数据,实证检验了人口流动对疫情传播的影响,以及信息传播效率在疫情防控当中的作用。研究发现,一个省份的人口流动每提高一个标准差,新冠肺炎确诊人数会增加12.8%个标准差;一个省份的互联网普及程度和有线电视普及程度更高时,人口流动对该省确诊人数的影响显著降低。进一步研究表明,信息传播效率对疫情防控的影响具有较强的持续性。同时,17年前的SARS经历较轻的省份,人口流动对该省新冠肺炎确诊人数的影响显著更大,肯定了烙印理论的影响。一系列的稳健性检验和内生性处理均不改变本文的结论。

与现有研究相比,本文的贡献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首先,针对本次新冠肺炎疫情,人口流动影响疫情传播的可量化证据。其次,从信息传播效率的角度出发,发现信息传播效率对疫情防控的积极作用,为本次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参考。最后,本文从烙印理论的角度出发,发现SARS经历会显著影响居民的防治素养,且能放大信息传播效率对疫情防控的作用。本文将信息传播效率和烙印理论的概念引入疫情防控领域,弥补了现有研究的不足。

本文政策建议,应当高度重视流动人口导致的疫情传播风险,利用大数据等技术加强对境外人口流入的防控,做好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工作;应当重视信息传播效率的作用,提高疫情相关信息的普及度;应当重视官方媒体平台的建设,及时进行权威的信息披露,提高信息传播效率,有效防控疫情传播。



上一条:【韩复龄】疫情冲击下的结构性投资机会 下一条:【王雅琦】进口、产品质量和出口价格汇率传递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