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观点>>正文
 
 

【王雅琦】进口、产品质量和出口价格汇率传递率

[发布日期]:2020-04-18  [浏览次数]:

我院王雅琦老师与北京大学余淼杰教授合作的《进口、产品质量和出口价格汇率传递率》已被《经济学季刊》正式接受待刊。

本文利用2000-2011年企业——产品层面的海关交易数据,重新检验了人民币汇率变动对出口价格的影响。研究表明,中国出口产品价格汇率传递率为93%,即人民币汇率变动1%,以本币计价的出口价格变动比例尽在7%左右。本文从进口、产品质量和出口价格之间的关系解释了这种出口价格接近完全的汇率传递现象,据此可得出:中国出口商的高中间品进口倾向与样本期间显著的质量提升共同产生了这一现象,进口中间品行为从两个方面影响中国出口品价格:一方面,汇率变化影响那些从同一国家进口中间品的出口商的生产成本,即“边际成本渠道”;另一方面由于进口中间品成本降低,出口商可选择的中间品种类将会增多,会采购更高质量的中间品,进而提高出口产品的质量拉高出口产品的价格,即“质量改变渠道”。

本文的研究为理解近年来汇率政策的影响以及出口企业对汇率变动的反应提供了新的参考。过去部分观点认为我国出口产品质量低或者出口企业生产率低是解释我国出口价格接近完全的汇率传递现象的主要原因。而通过研究我国出口产品质量以及进口行为的变动趋势,本文发现样本期间我国出口产品质量提升明显,而这显著地削弱了汇率对进口成本产生的影响。2004年到2011年,人民币汇率保持着持续的升值趋势。本文发现,虽然人民币升值对出口企业造成了成本竞争力的劣势,但是在此升值通道过程中,中国出口商通过进口更多以及更高质量的中间投入品,提升了产品质量,使得其以本币计价的出口产品价格保持了相对稳定。而且还发现质量提升较为明显的产品在人民币升值时其出口数量和出口金额下降幅度明显较小。从这个意义上说,出口企业如何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成功地转化为产品质量升级的动力,是未来中国制造业在世界市场保持竞争优势的重要命题。



上一条:【李建军】人口流动、信息传播效率与疫情防控 下一条:【谭小芬】疫情背景下,谨防美国变相转嫁自身经济压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