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观点>>正文
 
 

【高言】配对交易在中国商品期货市场的应用:基于自适应的协整方法

[发布日期]:2019-01-19  [浏览次数]:

我院高言副教授、北京语言大学讲师陈丹妮、领沨资本研究员崔婧,与北京大学硕士研究生伍雷蕾合作撰写的论文“Pairs trading in Chinese commodity futures markets: an adaptive cointegration approach”(配对交易在中国商品期货市场的应用:基于自适应的协整方法)发表在《ACCOUNTING & FINANCE》2017年第57期。伍雷蕾为我院2014级本科生。

论文主要研究配对交易在中国商品期货市场的应用,利用我国三大商品期货交易所在2006年1月-2016年9月间38对活跃期货品种的交易数据,运用E-G两步法对不同种类的期货价格指数进行两两判断,找出有协整关系的期货对,再通过所构造的协整比例指标筛选出协整持续时间长的期货对优先构造投资组合。在闭环策略、经典策略及动态止损策略三类配对交易常用交易策略下,通过对时间窗口、开仓阈值以及组合规模等参数进行优化,论文构造的投资组合均可在稳健的参数范围内获得15%以上的年化平均收益率。并且,对于闭环策略,其年化平均收益率达到26.94%。以上结果在考虑了不同的交易费用后,并在多个回测区间段上都有稳健表现。通过分析,策略的收益一方面与2014年后有限理性的个人投资者的交易量不断放大有关,另一方面则来自于对策略持仓期内所承受的价格波动的风险补偿,例如在控制持仓期限分别为10个交易日与15个交易日时,各类策略的平均收益率均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跌。综上,本文通过自适应的协整方法改进了不同种类的期货对的筛选过程,验证了三大类配对交易策略在我国商品期货市场中的有效性,并对其原因进行了分析;同时在对参数空间大量搜索的基础上,给出了可实现稳健收益的参数范围。



上一条:【谭小芬】金融结构与非金融企业“去杠杆” 下一条:【李建军】“一带一路”倡议是否增进了沿线国家基础设施绩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