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观点>>正文
 
 

【李建军】“一带一路”倡议是否增进了沿线国家基础设施绩效

[发布日期]:2019-01-17  [浏览次数]:

我院院长李建军教授与博士生李俊成合作撰写的论文“‘一带一路’倡议是否增进了沿线国家基础设施绩效”发表在《兰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4期上。

当前,“一带一路”倡议已进入实施阶段,而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建设是这一倡议需优先取得突破的领域。该文基于2002-2016年间的全球样本数据,对“一带一路”倡议能否增进沿线国家基础设施绩效进行了考察。该文首先回顾了“一带一路”倡议的经济逻辑与理论背景,并在此基础上挖掘“一带一路”倡议影响沿线国家基础设施绩效的可能机制。同时,通过梳理近几年基础设施绩效方面的研究,发现已有的研究往往关注基础设施的某一方面,如研究交通、能源或卫生等方面对经济和社会的影响,或仅仅关注基础设施投资的作用,少有将基础设施各项指标综合进行分析的文献。因此,有别于以往的研究,该文采用无量纲和标准化的统计评价方法,构造了内涵更丰富、效果更一致的基础设施综合指标,以此来衡量和反映沿线各国在各自不同时期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经济发展的综合水平。接着,该文利用RSR综合评价法得到的样本内各国各时期基础设施综合评价指数,采用双重差分模型等方法,实证研究了“一带一路”倡议与沿线国家基础设施绩效的关系。结果显示,“一带一路”倡议显著增进了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绩效,且“一带一路”倡议的影响力正与日俱增,其对沿线国家基础设施绩效的提升具有稳定的、长期的增进效果。该文的研究还发现,“一带一路”倡议对沿线国家基础设施绩效的影响具有异质性。具体而言,“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中南半岛、中巴经济走廊的基础设施绩效增进作用最为显著,中国-中亚-西亚、孟中印缅、中蒙俄经济走廊次之,但并未对新亚欧大陆桥的基础设施绩效产生显著影响;相比于发展中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更有力增进发达国家的基础设施绩效;“一带一路”倡议对能源类设施绩效的增进最大,卫生、交通、通讯类设施绩效次之。最后,该文针对“一带一路”倡议影响基础设施绩效的机制探索表明,在外商直接投资、国际信贷占比较高的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对基础设施绩效的增进作用更为显著;在专利申请和接收知识产权费用占比较低的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对基础设施绩效的增进作用更为显著。这佐证了缓解资金约束和提供技术支持可能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升沿线国家基础设施绩效的重要机制。

该文的研究对我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的政策启示性建议有:

“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的确可以促进沿线国家福利的增进,对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绩效有着显著、稳定、持续的积极作用。因此,当前“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应当继续坚持从深化各国间的互联互通起步。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在对接“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发展战略的同时,也将为区域协同发展和共同繁荣增添新活力。 “一带一路”倡议的基础设施增进效应具有异质性。下阶段,中国应进一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基础设施的建设与互联互通方面建立和完善协调沟通机制,而深化与具有紧密地缘关系和经贸往来关系的国家的合作可以成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的突破口。同时,各国应进一步规范外资的准入机制,制定协调、统一的发展规划和技术标准,以扩大“一带一路”倡议对各类型基础设施绩效的增进效应。

第三,缓解资金约束和提供技术支持可能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升沿线国家基础设施绩效的重要机制。因此,加快建设亚投行、丝路基金等代表广大发展中国家利益的国际多边金融机构,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金融支持,同时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创造的优质产能和先进生产技术转移给“一带一路”沿线的其他国家,都将有益于提高“一带一路”倡议对沿线国家基础设施绩效的增进效应。a



上一条:【高言】配对交易在中国商品期货市场的应用:基于自适应的协整方法 下一条:【郭豫媚】预期管理的政策实践与改进措施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