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观点>>正文
 
 

【吴锴】Customer concentration, leverage adjustments, and firm value

[发布日期]:2022-05-05  [浏览次数]:

近日,金融学院吴锴副教授与合作者李俊峰教授、东南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刘晓星教授、博士生Obaid Ur Rehman合作撰写的论文Customer concentration, leverage adjustments, and firm value被金融学领域国际著名期刊Accounting and Finance正式接收。

本文以1977至2020年的美国上市公司为样本,评估了公司的客户集中度与其资本结构调整速度之间的关系,并发现客户集中程度较高的企业调整其杠杆率的速度更慢。本文也对这种效应的影响渠道进行了探讨。具体而言,客户集中度能够通过增加现金流的波动性与资产的专用性来影响企业杠杆率的调整速度。文章发现的这种负相关关系在公司拥有较高的关系特定性投资与较低的客户转换成本时更为显著。同时,对于客户集中度较高的企业,在其资本结构即杠杆率发生变化时,股票市场会有更加强烈的反应,公司市值会受到相应的影响。本文的发现强调了客户这一群体作为企业的重要利益相关者能够对企业的资本结构决策产生重要的影响,进而影响企业价值。

本文的研究结果为理解企业的资本结构动态调整提供了新的方向。首先,本文强调了客户构成对企业资本结构决策的影响。现有文献中多聚焦于客户集中度对资本成本、现金流等静态结构的影响,本文则从动态角度研究了客户集中度对企业资本结构调整的影响,以及这种关系如何影响企业的市场价值与股票回报。其次,本文的研究能够适用前人发现的资产专用性与现金流风险之间的关系。客户集中度的增加会增加专用性资产投资,但这是一种风险的来源,会提高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成本,最终使企业选择降低资本结构的调整速度。最后,本文丰富了影响最优资本结构的因素,创新性地强调了客户集中度如何影响企业调整其杠杆至最佳水平的能力。总体上,本文的发现表明企业在进行资本结构调整时需要评估来自主要客户的现金流风险,这也解释了部分企业为什么不会主动采取行动来应对资本结构带来的市场价值的变化。这一创新性的研究视角将带来企业资本结构动态调整的更多启示与发现。

 

 



上一条:张礼卿: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下一条:【丁娜、彭俞超】Fintech, financial constraints, and innovation: Evidence from China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