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观点>>正文
 
 

【丁娜、彭俞超】Fintech, financial constraints, and innovation: Evidence from China

[发布日期]:2022-04-29  [浏览次数]:

近日,我院金融科技系丁娜老师、彭俞超副教授与商学院顾雷雷副教授合作撰写的论文《金融科技、融资约束与创新——来自中国的证据》(Fintech, financial constraints, and innovation: Evidence from China)在金融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AA类,ABS 4)发表。

文章基于北大-蚂蚁金服的数字普惠金融指数与中国上市公司数据研究了金融科技发展对企业创新的影响。研究表明,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有效促进了融资约束程度企业的专利数量提升。其核心机制在于,城市金融科技发展降低了融资约束企业的融资成本,并提高了融资约束企业的借款水平,进而刺激了企业研发投资。

进一步分析表明,在银行竞争越激烈的城市,金融科技对融资约束企业的创新促进影响越强,而企业在城市内部的位置并不重要。这揭示了一条新的机制,即互联网信贷增加了贷款市场的总供给,加剧贷款市场的竞争,进而对上市公司产生了积极的溢出效应。

本文的研究结论在考虑一系列不同的衡量方式和估计方法后依旧稳健。这一研究结果证实了中国金融科技发展对实体经济的积极影响,并揭示了金融科技影响上市公司企业创新的具体机制。



上一条:【吴锴】Customer concentration, leverage adjustments, and firm value 下一条:【李建军、彭俞超】“一带一路”倡议与沿线国家金融效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