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观点>>正文
 
 

【姜富伟】央行货币政策报告文本信息、宏观经济与股票市场

[发布日期]:2021-06-02  [浏览次数]:

我院姜富伟教授和卓越项目本科生胡逸驰等合作撰写的论文《央行货币政策报告文本信息、宏观经济与股票市场》近日被金融学权威期刊《金融研究》接受待刊出。

近年来,人民银行对央行货币政策沟通日益重视,中央银行沟通成为宏观经济和金融学界的热点问题,许多学者就人民银行沟通对就中央银行沟通的度量、中央银行沟通与通货膨胀预期和中央银行沟通与金融市场等问题进行了许多有意义的研究。但现有研究主要关注央行沟通中透露出的货币政策倾向,忽视了沟通中包含的其他定性信息。

本文使用前沿的文本大数据分析技术对货币政策报告文本进行了全方面多维度分析,对2001年一季度至2018年三季度共71篇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下称“报告”)进行研究,计算出报告的文本情绪(tone)、文本相似度(similarity)和文本可读性(readability)等文本指标,并探究货币政策报告的文本信息与宏观经济和股票市场的关系。本文基于姜富伟等(2020)开发出的中文金融情感词典,用情绪单元法计算出报告的文本情绪。此外,本文用TF-IDF加权的余弦相似度来表征报告的文本相似度,用平均句子长度来表征报告的可读性。在计算和描述报告的文本特征指标后,本文对报告文本特征与宏观经济和股票市场的关系进行了实证分析。本文通过相关性分析,检验了报告文本情绪和经济增长、通货膨胀、利率变动等宏观经济金融指标的关系。本文还将文本情绪、文本相似度和文本可读性指标加入EGARCH模型,探究报告文本指标是否会影响发布后一个交易日的股票市场收益率和波动性。进一步,本文对央行沟通文本情绪影响股票市场的机制进行了实证研究,将报告内容分解为经济金融基本面和央行政策指引两部分,分别计算两部分指标的文本情绪,探究报告的基本面描述部分和政策指引部分是否都能对股票市场产生显著影响。

实证分析结果表明,货币政策沟通报告文本情绪与经济增长、通货膨胀、就业水平等诸多宏观经济指标有着显著的相关性,且文本情绪值较高预示着宏观经济向好。在控制经济增长和货币政策等变量后,报告文本情绪对报告发布后股票市场的收益率有显著的正向影响。报告文本相似度越高,股票市场波动性越小;反之,则股票市场波动性越大。报告文本可读性高低对股票市场波动性的影响并不显著。进一步的研究发现,报告文本情绪中对股票市场有显著影响的是其反映央行政策指引的部分,而反映宏观经济金融基本面的部分对股票市场影响并不显著。这表明,报告的文本情绪影响股票市场,本质上是央行的政策指引在起作用,而不是经济金融基本面的作用。

在我国政府日益强调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建立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管理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的背景下,本文的研究结论对强化金融监管和促进宏观审慎管理有着重要意义。本文实证结果表明,人民银行的沟通手段能够显著地影响股票市场,充分肯定了我国央行沟通的有效性。通过与市场进行充分的沟通,央行可以影响资产价格,从而达到货币政策调控和维护金融稳定的目的。另外,本文也指出央行报告的文本情绪中真正影响市场的部分是反映央行对未来经济形势的判断和政策前瞻的部分。基于这个结论,央行应当善于利用自身的权威性和影响力,通过及时公布和清晰阐释对下一阶段经济金融形势的预判和货币政策思路,更加有效地管理市场预期。



上一条:【吴锴】Are Mutual Fund Manager Skills Transferable to Private Funds? 下一条:【李建军】银行金融科技与普惠金融的商业可持续性——财务增进效应的微观证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