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观点>>正文
 
 

【张学勇】资金会追逐热门行业吗?投资者关注度与风险投资企业估值

[发布日期]:2021-04-13  [浏览次数]:

我院张学勇教授和北京工商大学青年教师、我院2021届博士毕业生阙江静合作撰写的论文《Money chasing hot industries? Investor attention and valuation of venture capital backed firms》被国际权威学术期刊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正式接受。

该论文研究了风险投资领域投资者关注对企业估值的影响。利用百度指数,本文构建了一个衡量行业层面的投资者关注指标(ASVI)。文章发现投资者关注越高的行业,风险投资的企业估值也越高。文章进一步证实风险投资企业估值的上升确实是由于投资者关注引起的,而不是由于基本面的溢价。

本文用三个实证结果支持投资者关注假说:(1)风险投资企业估值在长期反转;(2)风险投资的投资表现与投资者关注成反比,即投资者关注变高会导致投资表现恶化;(3)联合投资和有经验风险投资的参与可以降低投资者关注对企业估值的影响。文章的结论说明投资者关注和风险投资估值之间存在着一个权衡。高关注度会推高风险投资对于企业的估值,但作为权衡,成功退出的概率和退出回报倍数的表现却反而变差。同时,由投资者关注引起的过度估值可以通过投资策略的调整来修正,这些策略便于风险投资家减少受到投资者情绪的影响,降低了过度估值的风险,有利于风险投资的未来业绩和下一步资金的筹集。

该论文的研究贡献主要在于以下两个方面:第一,衡量风险投资背景企业估值的传统方法主要集中于内生的因素,如初创企业和风险投资的特征,我们的文章引入了第三方的影响因素--投资者关注度。第二,有关投资者情绪对资产定价领域的研究主要集中二级市场以及IPO估值,但是并没有学者研究风险投资市场中投资者情绪对企业价值的影响,我们的研究填补了这个空白。

 



上一条:【李建军】银行金融科技与普惠金融的商业可持续性——财务增进效应的微观证据 下一条:【张学勇】在线社交网络与公司投资相似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