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教师观点>>正文
 
 

【张学勇】在线社交网络与公司投资相似性

[发布日期]:2021-04-13  [浏览次数]:

由我院张学勇教授和博士研究生景薇合作撰写的论文“Online social networks and corporate investment similarity”在金融学领域国际领先期刊《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2021年第68卷正式发表。

网络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公众越来越习惯通过网络获取和分享信息。在线社交网络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重要组成部分。本文拟利用新浪微博上高管的相互关注作为在线社交关系的代理变量,研究在线社交网络对公司间投资决策的影响。

现有关于社会关系的文献大都着眼于研究校友关系和工作关系等传统社交网络,本文利用新浪微博上的高管数据,研究了在线社会关系与企业间投资之间的关系。根据社交网络理论,本文认为高管的社交网络会促进企业间投资相似性。为了验证文章假设,研究爬取了上市公司高管的新浪微博账户,由此获得他们的社会关系,本文将在微博上相互关注的高管定义为在线好友。与以前的文献一致,研究发现了互为在线好友的高管所在的公司之间的投资水平也更加相似,这个结论在一系列稳健性和内生性检验后仍然成立。通过检查分析师报道数量、准确度和在线社交关系的交互作用,本文还发现社交网络影响公司投资相似性的一种可能的潜在机制是高管从他们的社交关系中学习私有信息。进一步的研究表明,这种投资相似性在声誉较高的高管联结成的公司对中或在投资不足的情况下更为明显。

本文丰富了社交网络领域的研究,为证明在线社交关系在公司决策中的重要意义提供支持性证据,同时验证了社交网络中信息传递和分享的重要作用。本文还发现了网络声誉对于上市公司高管的影响,丰富了公司金融领域的研究。



上一条:【张学勇】资金会追逐热门行业吗?投资者关注度与风险投资企业估值 下一条:【张礼卿】全球金融治理面临的八个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