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关注时事,解读两会——金融学院2019级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组织线上视频讨论会

[发布日期]:2020-06-17  [浏览次数]:

随着五月进入尾声,疫情防控转为常态化,广大中财学子也在家通过线上教学的方式基本完成了本学期的学习任务。考虑到几个月的隔离生活减少了党支部成员之间的交流机会,又恰好两会结束政府工作报告引发社会广泛讨论之际,金融学院2019级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决定通过线上视频会议的方式组织一次党员微课,就两会政府工作报告进行解读。

会议前支部委员组织支部26名成员分为六组,分别针对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产业政策、房地产政策以及金融监管政策等六大报告主题提前展开组内讨论,并于2020年5月30日晚九点准时在线上召开支部大会,分享组内讨论结果。

图1:支部成员举行线上视频会议

党支部书记钟珍主持本次会议,介绍了本次活动背景及活动意义,引入主题讨论。首先第一组史东阳同志代表预期经济目标小组进行发言,该小组对为什么没有设置具体的2020年经济增速目标、不设置目标是否是利好消息、报告中的隐含经济增速目标以及如何实现目标等内容展开讨论,随后第二组对展示进行点评。

图2:钟珍同志主持会议

图3:史东阳同志汇报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第二组涂宇彬同志代表小组就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货币政策进行发言,主要包括我国货币政策演变梳理、如何定义“更加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创新性货币政策工具介绍等几个方面展开。第三组由干露同志代表分享了财政政策相关内容,就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多渠道筹措财政资金、扩大政府投资规模、纾解地方财政困难等热点议题展开讨论。

图4:涂宇彬同志汇报货币政策相关内容

图5:干露同志汇报财政政策相关内容

第四组汤菀凌同志代表小组就产业政策相关内容展开发言,他首先介绍了制造业为何重要,随后就两会报告中精准降低制造业税费负担和制造业用工成本等内容展开详细介绍。第五组彭亚星同志对房地产政策及未来房地产发展走向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并与支部成员展开讨论。第六组王亚枭同志代表发言,就金融监管政策做了具体的梳理,包括2019年监管政策目标及效果、疫情下监管的灵活性等内容。

图6:汤菀凌同志汇报产业政策相关内容

图7:王亚枭同志汇报金融监管政策相关内容

本次线上微课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活动效果,支部成员均积极参与讨论并分享自己的观点,不仅活跃了同学之间的氛围,也督促大家及时跟踪国家政策变动,关心宏观政策环境,培养金融学子的专业素养。



上一条:在疫情大考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金融学院党委组织开展专题党课 下一条:金融学院2019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召开“疫情与中国金融学术研究”主题党日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