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金融学院2019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召开“疫情与中国金融学术研究”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日期]:2020-05-27  [浏览次数]:

2020年5月20日,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2019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开展了“疫情与中国金融学术研究”主题党日活动。本次讲座主讲嘉宾为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的苏剑教授,主题为“疫情冲击下的中国经济形势分析”,讲座结束后党支部同志在支部微信群中开展了学习和交流活动。

党支部书记侯思远首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发表学习感想,此次疫情将使中国经济在第一季度遇到较为明显的负面冲击。旅游、餐饮、娱乐等行业损失较大,在后续季度中得到弥补的难度也很大;第二产业虽然也会受到冲击,但在后续季度可通过加快进度来弥补;由于第一产业在GDP中占比较小,因而第一产业受到的负面冲击对宏观经济总体影响不会太大。不过,由于第一产业涉及食品生产,所以可能对CPI产生较大上涨压力。疫情结束后,第一产业、第二产业应该能够快速恢复,对此前经济增速下降有所弥补。第三产业也会恢复,但由于消费者对疫情的担忧情绪仍有延续,聚集性服务消费恢复将会较为缓慢。

宣传委员王丽梅同志进行相关补充,疫情发生以来,以对我们宏观经济带来一定负面冲击,在这个形势下,我们更要最好疫情期间的经济刺激。从政策和管理两方面入手,一方面由政府减税降费、降低企业成本,在基本建设、教育、研究开发领域加大投入,保持货币市场流动性;另一方面,要激发市场活力,刺激经济。具体体现在:首先,要放松市场准入限制,鼓励民营企业的进入。其次,加快国有企业市场化改革。再次,对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创造良好条件,提供融资便利。最后,充分发挥网络的力量,刺激消费,带动产业链条。

组织委员李明琢同志发表感想:“通过这次苏剑教授带来的课堂分享,我收获了很多。苏剑教授首先从不同的角度梳理了各国在疫情发生之前的经济状态,同时对于中国还做了独特性分析,如中国的人口问题、老龄化问题等,甚至结合现实分析了影响中国中长期发展的要素以及考察了疫情的发生所带来的影响,像使得产业链断裂,贸易形势恶化失业率上升等等,最后对中国未来的总体瞻望进行了简单概述,表达了自己鲜明的观点,让我对这方面加深了了解。总而言之,这次讲堂使我受益匪浅。”

本次党日活动使同学们对疫情冲击下的中国经济形式具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感受颇深、受益匪浅。



上一条:关注时事,解读两会——金融学院2019级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组织线上视频讨论会 下一条: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组织全体教师开展课程思政专题集中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