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中文 |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建动态>>正文
 
 

学党章、守党规、强党性、作表率——金融学院2018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发布日期]:2019-11-14  [浏览次数]:

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为将“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一总要求落实到各项学习和工作中,进一步增强支部党员学习贯彻党章党规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2019年11月13日下午,金融学院2018级研究生第一党支部于沙河主教307教室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会议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掌握党内法规的基本要求为重点,并围绕参照党章党规、寻找自身差距和不足展开自查自纠活动。会议由本支部组织委员孙光宇同志主持,支部15名党员参加。

会议第一部分由孙光宇同志带领支部党员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的重点内容进行集中学习。他在总结中指出,严明的纪律和规矩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基本特性和宝贵品质,守纪律讲规矩,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根本要求。作为一名党员,应做到“三个必须”。首先必须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党员意识,时刻用党章、用共产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其次必须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按照《准则》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最后必须切实增强纪律意识、严格执行纪律,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图1:集中学习

会议第二部分是自查自纠环节,由支部全体党员参照党章党规,寻找自身的不足,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并提出整改计划。

王晏如同志提到,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通过此次学习他更加清晰地认识到纪律约束框架的重要性,他认为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应主动把自己融入纪律的笼子里,做遵守纪律的模范,这首先要求党员要正确认识党纪的重要性,要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心上、体现在行动上。但在实际学习和生活中,党员先锋带头作用仍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如党员活动的缺席以及对身边同学上课缺勤等现象没有进行有效劝谏等,未来均需要加强。


图2:王晏如同志发言

图3:齐雯同志发言

齐雯同志认真反思了这个学期以来自己的表现,认为自己在以下几个方面还存在不足:首先是缺乏纪律意识,做事有时过于松散;其次是在党性培养上存在懈怠,理论学习不够系统深入;最后是担当意识薄弱,不能积极参与志愿活动,未能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未来她将用党章党规约束自己,时刻以党员标准要求自己;同时积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同时增强自己的宗旨意识和群众意识,在学习和生活中积极服务其他同学。

图4:杨鹏程同志发言

杨鹏程同志认为此次学习进一步提高了自己的党员意识、了解了党员的权利和义务。他在发言中提到,作为一名党员,首先要努力培养自己的群众意识,树立为人民服务的观念、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其次要学习并遵守党的纪律,时刻保持严于律己;最后,要牢记自己党员和学生的双重身份,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尽力帮助老师、服务同学,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认为自己在以上三个方面都存在很大的不足,未来他将严格参照党章党规,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要把纪律、他律转变为高度的自律。

孙光宇同志联系其自身近几个月的思想和学习实际,总结出了以下不足与问题:首先在思想方面,政治理论学习的自觉性不强,缺少对政治理论和政策方针的系统全面的学习;其次在担当作为上缺少积极性和主动性;最后在学习和生活中,未充分发挥党员得先锋模范作用,整体状态比较慵懒。未来他将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努力提升党性修养,培养自己的担当意识,敢于担当,勇于奉献;同时严守党的纪律,定期开展自我批评,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图5:孙光宇同志发言

通过此次专题会议,支部成员深刻感悟到共产党员要牢固树立党章党规意识,守纪律、讲规矩,明底线、知敬畏,将理想信念宗旨的“高线”坚持住,把党章党规党纪的“底线”坚守住。下一步,支部党员将把“改”字融入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真抓真改,立行立改。牢牢结合主题教育总要求,认真整改突出问题,将学习贯彻党章党规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上一条:金融学院二级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 下一条:金融学院2019级研究生第四党支部组织党员参加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报告会

关闭